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铁规系牢党员干部“风纪扣”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斌 编辑:王小杨 2014-08-17 10: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反腐必胜信心;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主业主责;强化查处惩戒,从严正风肃纪;忠实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8月16日《湖南日报》)
  
  腐败是发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也自始至终都是党和国家严肃惩处的对象。两天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曾公布河北、湖北、山西等省10名厅官被查的消息,在刷新24小时内查处厅官数量纪录的同时也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另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被查处的厅官已经多达330余人,不管查处贪官的级别还是数量都远远超过去年,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更何况事实也已经充分证明,我们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越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徐守盛要求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已经传递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反腐风暴永远在路上,反腐风暴不会停止。
  
  毋庸讳言,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与权力缺乏制约有着很大关系。因为权力就像一把“双刃剑”,若是缺乏制约必然会衍生出腐败“副产品”。英国历史学家约翰阿克顾就曾说过:“权力必然有腐败趋势,绝对的权力会滋生绝对的腐败”。而反观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都是“一把手”说了算,权力的张狂很容易就会滋生出种种问题。如今徐守盛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就有助于破解这一痼疾。
  
  制约的同时也离不开监督,否则仍然会滋生腐败。举个例子来说,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掌握着大量诸如工程发包、土地批租、项目审批等权力,若是缺乏有效监督很容易就会诱发权钱交易以及权色交易。徐守盛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监察体制机制,促进“纪律监督”与“行政监察”双轮齐驱、相辅相成,无疑有助于在制度上夯实对权力的监督,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当然,要遏制腐败就离不开对违法乱纪行为的坚决惩处。徐守盛就曾强调要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成果,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因为只有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不正之风毫不犹豫地“亮剑”,对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毫不留情地实行“零容忍”,才能使监督制约的“高压线”真正“通上电”,从而确保反腐倡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纪检机关坚持铁腕反腐,除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办贪腐案件外,还于全国率先出台“史上最严”婚丧喜庆规定,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就在不久前湖南省委组织部还出台《关于从严加强全省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从5个方面对从严治部、从严管理监督组工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如此这般将反腐制度化,无疑能让铁规变身严肃风纪“防火墙”,从而在根源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毫无疑问,作为领导干部,其手中的权力就是人民赋予的,就应当用来为人民大众谋利益,而不能只想着自己的“红顶子”,忙于“搂票子”、“换位子”,把一己私利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湖南如今就是在以规矩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在想方设法以铁规为党员干部系上“风纪扣”。若再辅以责任追究“紧箍咒”,以及案件查处“警世钟”,就必能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