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4-08-16 08: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田甜 唐婷)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新的部署要求,研究加强和改进我省巡视工作。

  省领导杜家毫、陈求发、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参加会议。

  省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这是省委常委会今年第二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此前,省委还两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意蕴深长,就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就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巡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抓好巡视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腐败斗争中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不懈努力。

  会议提出,省委特别是省委常委会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抓党建、肃风纪、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工作是省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省一级巡视工作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的战略态势;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把省委巡视成果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查处惩戒、促推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省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省委常委会成员,要带头履行反腐倡廉“一岗双责”,树立良好典范。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巡视工作,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和惩治腐败的“利剑”。一要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求突破。坚持“四个着力”不放松,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着力发现和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紧盯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纪律执行方面、选入用人方面、亲属从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要在转变方式、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方式上,坚持常规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探索灵活机动、务实有效的专项巡视方式,不打招呼,不发预告,适时杀“回马枪”,做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集中就巡视谁”。巡视组长由委任制向授权制转变,实行“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方法上,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上。对专业性较强或特别重要问题的追查,要协调纪检监察、审计、公安、检察等力量,增强巡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三要在用好成果、推动整改上求突破。对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和交办事项,要加强督促整改。对明显违纪违规问题不纠正不查处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四要在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上求突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巡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要进一步建立与巡视工作的无缝对接机制。省委巡视办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创新”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巡视干部队伍,在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上下功夫。对巡视干部队伍既要重视和关心,更要严格要求,在自我加压、从严管理、强化操守、加强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规范。

  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省委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