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搭竹梯攻破淮安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4-08-15 17: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省军区樟木坝离职干部休养所,现年88岁的抗战老兵曹金城在讲述当年的抗战经历。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周小雷

  “打胜仗是最开心的事!”8月7日,在省军区樟木坝干休所,今年88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曹金城回忆起当年浴血杀敌、保家卫国的战争岁月,依然激情难抑。

  曹金城1926年出生于安徽界首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8月,他在老乡带领下加入了新四军,担任新四军3师7旅19团团首长的警卫员。“当初我们一起参军的10多个老乡,后来只剩下了3个人。”回忆起那场残酷的战争,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老人回忆说,当年新四军的抗日条件非常艰苦。1944年8月,部队参加了苏北刘老庄的战斗,当时交战双方的武器装备非常悬殊,日军有飞机、山炮、机关枪,而我军基本上只有步枪、大刀等装备。战斗打响后,我军个个英勇顽强,不停地冲锋,但伤亡很大。曹金城跟着政委魏右铸,带头冲在阵地最前沿,缴获敌人的机枪后,魏右铸立即端起机枪掩护战友向敌人冲锋。这次战斗,我军虽然获得了胜利,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虽已宣布无条件投降,但驻扎在江苏淮安城的日军却高居城墙之上,利用重型武器负隅顽抗。我军在没有利炮掩护的情况下,挖战壕挖到了城墙边上,却苦于没有炸药,还是破不了城。危急关头,江南游击队运来了大量竹子,大家在战壕里用竹子做成人字梯。

  大量人字梯做好后,冲锋开始了,搭竹梯攻城!“我爬在最前面,子弹在耳边呼啸,可那时完全没有怕的感觉,心中只想要尽快爬上去。爬上城墙之后,我把敌人的机关枪抢过来,对着敌方阵地一顿扫射,心里觉得特别过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