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星”当追袁隆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王娉娉 2014-08-13 09: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金中平 谢华 周磊

  “袁隆平是农民心中最骄傲的‘偶像’。”8月11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后来到溆浦县横板桥乡、水东镇超级杂交稻亩产千公斤攻关示范片现场考察,吸引了当地农民纷纷上前合影留念,田间地头上演了一场乡村版的“追星秀”。

  溆浦是“老字号”超级稻攻关试点县,目前县内有兴隆、红星、黑岩3个超级稻百亩攻关片。去年,该县横板桥乡兴隆村攻关片超级稻实收测产平均亩产936.3公斤,实现了连续2年亩产超过900公斤大关。

  这是袁隆平自溆浦县实施超级稻攻关以来第3次亲临该县攻关片进行指导,再次来到兴隆村攻关片,乡亲们一边热情地和袁隆平握手拥抱、打招呼,一边拿出相机、手机抢着合影留念。

  天空下起小雨,袁隆平走进农田深处,拨开一米高的水稻细细观察,爱不释手,详细询问基地前期的管理情况,对示范片的水稻生产情况表示满意,“只要后段天气正常,田间管理到位,今年溆浦超级稻攻关亩产有望突破1千公斤!”

  吴后良是横板桥乡兴隆村有名的“种粮大户”,今年初,他统一承包了该村100亩超级稻攻关片的管理工作。袁隆平院士绕着示范片走了一圈后,看到吴后良田间管理得十分出色,特意邀请他单独合了一张影。

  水东镇黑岩村也是超级稻攻关示范点,闻讯袁隆平到来,当地群众纷纷抓住机会,上前与袁隆平合影,气氛比过年过节还热闹。

  “追星”的人群中除了有地道的农民,还有一大批放假在家的学生。戴艳冬是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一大早就赶到超级稻农田开始守望。作为一名典型的“90后”,戴艳冬坦言,虽然自己曾经追过一些当红的娱乐明星,但作为人生学习的榜样,“袁隆平才是我们真正的偶像!”

  作为溆浦农业工作的“元老”,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超级稻攻关片主任舒友林和他的团队已痴迷于超级稻攻关工作近10年。在每次与袁隆平院士交流后,舒友林总会和同事有一个共同感受:“科技攻关,需要‘袁隆平精神’!”

  袁隆平离开每一个示范片,乡亲们都是依依难舍。一双双挥舞着的手臂如同稻田里抽穗的水稻,随风舞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