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黑水河变身清水河 杭州后横港河水生态修复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高芹 编辑:李艳华 2014-08-11 23: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治理修复后的后横港河

(治理修复后的后横港河)

  红网杭州8月11日讯(记者 高芹)8月11日上午,全国50多位网络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的后横港河,目睹杭州市河道治理成果。位于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的后横港河里,成片的荷叶绿意盎然,水质清澈见底,即使没有荷花的点缀,也是一番清新自然的景象。
  
  很难想象这条河曾因爆发蓝藻而变成一条散发着恶臭的“黑水河”。拱墅区城管办工作人员说,后横港河过去因水体富营养化,每年爆发蓝藻。为了改善该河道水质,将该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列入拱墅区2011年河道水质改善专项计划,采用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治理。
  
  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是一项综合技术,它的基本思路是以食藻虫吃藻控藻作为启动因子,继而引起各项生态系统恢复的连锁反应:包括从底泥有益微生物恢复、底泥昆虫蠕虫恢复、底栖螺贝类恢复到沉水植被恢复、土著鱼虾类等水生生态恢复,最终实现水体的内源污染生态自净功能和系统经济服务功能。该技术目前在水体生态修复领域内尚首创,解决了水体透明度低,攻克了因水体透明度低无法进行水下生态修复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该河道水体生态系统初步达到稳定状态,水质主要富营养指标(氨氮、CODCR)达到Ⅳ类水质标准,其中部分水质指标已经达到Ⅱ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