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绝对忠诚,灵魂深处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何英 编辑:王小杨 2014-08-09 18: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绝对忠诚》节目在网络上火了。其不仅被大量门户网站转载,铁血社区、红网论坛、华声论坛精选精华帖单帖点击量在4小时内即迅速逼近两万人次,相关视频的单日点击量更是超过8万次。
  
  国防科大激光陀螺研究所高工丁金星、北斗导航技术工程中心研发部长陈明华、“辽宁号”航母总建造师杨雷、歼15总建造师陈青、中国装甲车辆论证与装甲研究专家张兵志、绵阳风洞群总设计师廖达雄、“导弹考官”李鸿……在这个稍显炎热的暑期里,湖南卫视带着我们认识了一批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对祖国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军工科学家,让受众在心灵上接受了一番洗礼。
  
  在价值观日渐多元化的今天,“金钱至上”、“享乐主义”等都曾大行其道,而这些可敬的军工科学家却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国防科研战线上,他们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甚至对军工事业如痴如醉,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这种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坚守,无形中能让人们在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中去伪存真,打捞高尚、纯粹的主流价值观,树立起对国家、事业、人民的热爱。
  
  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是难能可贵,因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点击率和转载率无疑能给媒体带来效益。而这种点击率和转载率却跟网民的喜好密切相关,跟主流节目相比一些娱乐选秀无疑更能博得网民青睐。在这种大环境下,湖南卫视将镜头聚焦军工科学家,坚守社会主流价值观,推出一系列主流节目,千方百计为社会增强正能量,这种良知和担当就很值得点赞。
  
  据媒体报道,为拍摄《绝对忠诚》,湖南卫视派出了7个摄制组,30多名记者,共赴1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拍摄采访,新闻素材多达上千分钟。通过动用航拍、潜入海底,在“上天入海”中全方位地表现了一个个科学家对祖国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而通过对这些军工科学家有血有肉的描述,节目也在无形中将主流价值观灌输到了民间,并被民众所接受和认同,相关视频点击量急速增加就是一个例证。
  
  或许“导弹考官”李鸿的一番话能够作为“绝对忠诚”的最好注解:从我们这个地方来说,可能已经相当部队的最后一道关口了,我们有责任要把这个关口守好,要能够保证交到部队的装备是经得起实战检验的。因为“责任”二字意义深远,如果说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的话,那么媒体人也有着责任,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就是其中之一。湖南卫视就向我们展示了媒体人的这种责任,值得肯定。
  
  文/何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