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低碳生活 从“废弃物回收”开始(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慧 编辑:高芹 2014-08-08 15: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废品回收

废品回收

  红网郴州站8月8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周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资源循环利用。一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后,就能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在郴城,市民的环保意识正逐渐提高,他们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而一些志愿者则走进居民小区开展废弃物回收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8月5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的28名义工来到北湖区政府周边小区,向居民宣传环保,同时进行废旧衣物、过期药品、废旧电池、废旧光盘的回收。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让废弃电池的处理不造成污染?怎样以环保的方式处理废旧电器?怎样才能让废旧衣服物尽其用?家中的过期药品怎么处置?这些都是让不少市民深感头疼的生活小问题。众所周知,废弃电池被遗弃后,电池的外壳会慢慢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逐渐渗入水体和土壤,造成水体污染。而废旧电器则会直接危害到人体健康,废旧电器中含有的化学成分在其丢弃后会进行氧化反应并产生多种有害气体,短时间内对人体危害不大,但长期以往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废旧衣物乱丢则造成了资源浪费。不少人也发现,柜子里用不着的衣服,有的已存放了好多年,扔掉可惜,可又派不上用场。由于不清楚将衣物捐到哪里,致使家里“衣满为患”,废旧衣服最终却无法实现物尽其用。

  “我们的废弃物回收行动,专门针对这几类废弃物进行回收。”义工罗仲毅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市义工联合会就开展了垃圾分类、废弃物回收进小区活动,现在,在市中心城区有86个小区都设立了回收箱。义工们每个月至少有四天在各个小区进行宣传。

  回收来的旧衣物,八成新以上的,义工们会挑选出来,清洗、消毒后通过社区设立的爱心屋,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居民。利用不了的废旧衣物,由专业的环保公司打碎成布料,可做成拖把等物品,变废为宝。废旧电池、废旧光盘、废旧电器等,也通过环保回收公司送往深圳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志愿者们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废弃物回收的活动中。

  市民曹阳是一位“环保达人”,在他家里,有四个进行废弃物回收的垃圾桶,分别装废弃的纸制品、塑料瓶、塑料薄膜和玻璃瓶。曹阳告诉记者,他的废弃物回收分得很细致,比如说一个废弃的烟盒,上面的塑料薄膜要分出来投入到装塑料薄膜的垃圾桶,而纸盒会投入到专门装纸制品的垃圾桶。喝完的牛奶盒曹阳不会直接扔掉,而是剪开一个口子,倒入清水将里面的牛奶洗干净,这样牛奶盒不会发臭,可以和其他纸制品进行回收。“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身边的亲朋好友也被我感染带动,他们也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和废弃物回收。每个人只要养成环保的习惯,我们身边的环境就会越变越好。”曹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