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炎陵:“四举措”创新监督检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丁捷 2014-08-08 09: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三湘风纪网站消息 近年来,炎陵县纪委紧盯监督检查工作“短板”,大力整治“走马观花”不深入、“雨打芭蕉”不细致、“浮光掠影”不深究等不良风气,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编制年度计划,着力解决杂乱无章的问题。一是建立督查目录。围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责成机关各室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内容,确定监督检查具体项目,明确检查事项和时间节点,提交县纪委常委会讨论后,以文件形式向全县下发督查目录。二是制定进度计划。立足督查对象实际情况,县纪委各业务室制定“月督查、季总结、年问效”的分步实施计划,按照“一个督查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督查工作组、一套督查方案、一督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实行督查领办工作制。三是实施台账管理。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逐一登记每次督查的牵头科室、起止时间、工作内容,着力避免督查过多过滥现象。
  
  选优配强人员,着力解决势单力薄的问题。一是点将授权。借鉴巡视工作方法,对督查项目实行一次一授权,县纪委书记根据内部业务分工,选择分管纪委常委、责任科室主任担任督查小组组长,确保点将人选熟悉下情、独挡一面。二是内选抽调。由督查组长从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督查经验足的同志,确保督查力量精悍实用、有针对性。三是择优举荐。根据督查规模大小和复杂程度,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择优推荐业务骨干,调配财政审计、工程建设、规划设计等人员,充实队伍力量,不断增强督查工作的专业性和互补性。
  
  创新改进方法,着力解决浮于表面的问题。坚持明察暗访、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实地查看等传统做法,建立工作倒逼机制,不断创新督查方法。一是实行项目化管理。引入经济领域项目化管理的理念,将重点督查工作逐步转化为具体项目,督促各单位成立项目工作组,编制可行性报告,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推进措施、进度计划、验收标准,安排专人每月报送进展情况,推动督查任务的反向落实。二是开展常态化巡查。建立督查项目联系制度,每位成员联系2至3个督查项目,实施巡回检查,定期回访问效,帮助解决困难。三是收集动态化民意。制作各督查项目问卷调查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量化分析督查指标完成情况,督促问题单位及时纠正偏差、整改提高。
  
  加强工作考评,着力解决失之于宽的问题。开展督查人员业务培训和执纪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律己意识,打造敢抓敢管的督查“铁军”。推行督查项目“经理”制度,责成项目领办人、责任领导对督查项目年度实施情况进行自查,提交自查报告、验收申请和成果申报表。县纪委结合日常督查和年终复核情况,对照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将评定结果提交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实行年度项目督查“奖优罚劣”制度,设置一、二、三等奖,对完成情况较好的督查项目实行奖励,奖励比例控制在督查项目总数30%以内;对落实不力、验收不合格的督查项目,列入督办名单,及时通报问责,并向社会曝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