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打造“多点支撑”的长沙工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08-07 08: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日前召开的长沙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指出:要加快由“一业独大”向“多点支撑”的转变,扶持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做强做优,加快打造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新的增长点。这说明,一个城市和地区工业经济要想有长足发展,必须在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大树”的基础上,形成集群式的产业“森林”,既要有强劲有力的产业支柱,更要有充满后劲的产业集群。
  
  加快长沙工业由“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的转变,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那么,如何加快实现长沙工业由“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的转变呢?
  
  首先,必须继续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占长沙工业企业总量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是工业经济、实体经济的主体力量。如何将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培育成“巨人”,是产业“谋转型求创新”发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而正在开展的长沙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践工作——“中小微企业生命工程”,犹如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兴奋剂。
  
  其次,必须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倍增、集群发展,是长沙工业发展的全新路标。产业要加快做优做强、拉长产业链、壮大规模、提升档次、增强发展后劲,就需要进一步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及优势产业倍增计划。要沿着产业链延伸、产业优势互补的方向走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引进核心零部件企业,扶持配套企业发展,打造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技术链和产品链,持续壮大优势产业。
  
  此外,必须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进产业装备水平,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当前,全市上下铆足了劲,坚持稳中求进、新中求进、好中求进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力,向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疾奔迅跑。而加快长沙工业由“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的转变,更需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以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增长潜能的责任,以工业的加快转型迎来创新的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与转型跨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