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上半年同比增长48%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万晓娟 星沙时报记者 黄训 编辑:高芹 2014-08-06 10: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园区相继落户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克莱斯勒、北汽福田、众泰、长丰、日本住友、德国博世等知名汽车企业,拥有4家世界500强整车品牌。呈现名企荟萃,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刘晓东 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6日讯(通讯员 万晓娟 星沙时报记者 黄训) 随着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众泰汽车等龙头企业产能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8.7亿元,同比增长48%,汽车产业成为园区经济增长新亮点。

  在多年发展中,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一是名企荟萃。园区内有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克莱斯勒、北汽福田、众泰、长丰、日本住友、德国博世等知名汽车企业,拥有4家世界500强整车品牌。据初步统计,园区汽车企业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60万辆的产能。其中投资120亿元的上海大众一期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的产能。

  二是车系完整。园区汽车产品涵盖轿车、越野车、轻中重载货汽车、专用工程车等车系,园区汽车以中高档产品为主,其中广汽三菱生产的越野车收获了“消费者最喜爱的SUV”等多项荣誉,上海大众中高端车系一直以来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三是配套齐全。目前园区拥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140多家,零部件属地配套率超过30%,汽车配件涵盖了汽车发动机、车桥、汽车电器、汽车车身、汽车模具、轮胎等等。在汽车配套企业名单中,不乏德国博世、日本住友、马瑞利、卡斯马、阿斯铁亚伍享、广汽江森等一大批全球顶尖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园区积极为上海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等整车企业建立配套产业园,支持企业就近配套、抱团发展,降低成本。上海大众长沙供应商园区核心区占地439亩,总投资约3.5个亿,建成后将为延锋彼欧、扬州亚普、宁波华翔等零部件企业提供生产基地,预计上海大众投产后,配套企业数量有望超过百家。

  四是产学研销一体化。汽车产业离不开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长沙经开区汽车企业多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形成了汽车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清华大学星沙汽车研究院也在园区正式挂牌。为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长沙经开区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校企联盟,周边十多所职业院校纷纷与园区汽车企业合作开设名企“冠名班”,“大众班”、“广菲班”等专业往往成为职业学校的“香饽饽”,订单式的人才培养,为园区汽车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在汽车销售方面,长沙经开区也有其天然优势,辖区内的中南汽车世界跻身全国“十大汽车专业市场”,2013年实现市场交易额239亿元,税收超过7亿元,今年1-6月共销售汽车整车6万台,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经过多年积累,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已进入“井喷期”,预计2014年将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有望达到50%。据专家预测,汽车刚性需求带来的中长期驱动力仍然存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带来更多的用车需求,加上公车改革政策带来的影响,决定了汽车产业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放眼未来,长沙经开区打造“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新板块”的蓝图即将呈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