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伟大从来自平凡忠诚皆因信仰真

来源:红网 作者:华三 编辑:刘艳秋 2014-08-04 15: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卫视的《绝对忠诚》节目因为立意新、表现手法独特,在第一季播出之后,受到观众热捧,如今进入第二季,和上一季相比,这季的采访对象瞄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一群献身国防科研的科学家,而且在真实表现这群顶尖人才的忠诚时,运用娓娓道来的台词解说,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再加上主人公本色的性格,可以说我们透过这样一个电视节目,间接的认识和了解了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忠诚而有信仰的科学家群体。
  
  和科学家们在本专业领域内取得的辉煌成就相比,其实笔者认为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万里挑一的杰出人才在投身国防科研的时候的那份投入和专注,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功名利禄之虑,而是如钱学森、邓稼先等共和国国防科研前辈一样,踏踏实实搞研究,一门心思搞科研攻关,为国家的某一项国防科研项目转化为现实防御打击能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们看来,这一切都是如此的顺理成章,如此的合情合理,所以,平凡和淡泊是他们的人生操守,更是他们面对伟大事业所必须应该具有的良好心态,而他们也享受着这样的平凡和淡泊,因为科学家们可能比普通人更懂得,伟大,从来自平凡来,只有耐得住寂寞,舍得投入精力,下力气坚持,不被失败打倒,才能做到别人眼中最后的伟大,这是国防科研的一个“绝对真理”,而无论是研究激光陀螺的丁金星还是献身北斗事业的陈华明,又或者是监造国之重器——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杨雷,他们都用自己朴素的坚持和持久的付出,写就了自己人生履历簿上光辉伟大的一笔。
  
  丁金星老人保存了半个世纪之久的皮箱,老人一件件拿出自己曾经穿过的不同时期的军装展示给记者看,还有他曾经获得过的各种荣誉,这是老人作为一个职业军人的荣誉感;但是老人在退休之后,八十高龄的他还敢开车,而且上了高速还不断超年轻人的车……这又充分反映出老人可爱和平凡的一面,这样的真性情表露,更让人感到真实和敬佩。
  
  辽宁舰总监造师杨雷,这位铮铮铁骨的汉子可以面对大海说,他的信念是,决不让120年前甲午海战的悲剧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重演。但他在工作中又是专注投入,平静坚韧的,因为压力大,会议多,甚至在梦里他还说“下面我讲三点……”
  
  这些国防科研的功臣,如果论成绩,他们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人群中的一员,但是如果我们通过电视镜头审视他们日常科研生活的琐碎细节和有趣的生活片段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所有的伟大都来自于平凡的生活,只是他们因为心中有信仰,信仰的力量使他们把平凡、艰苦的工作干出了伟大的成就:丁金星老人当初研究激光陀螺任何资料都没有,杨雷接过的辽宁舰是一艘拆除了所有装备的铁壳子,他们都是从零开始,从最普通的平凡工作开始做起,但是因为胸怀报国之志,因为他们对信仰的坚守,所以他们最后成功了,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这才是信仰的力量,这才是真正的有信仰的一群人,所以给他们再多的鲜花和掌声都不过分,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绝对忠诚”。
  
  他们的平凡真性情和信仰力量的强大,也来自于他们如何看待为国防科研事业所付出的牺牲,当丁金星谈到没能在母亲病床前尽孝的遗憾,当陈华明为不能有一点时间陪伴家人的歉疚,当杨雷为自己一头浓密头发变的稀疏而苦恼,我们看到他们眼中的“委屈”、“烦恼”、“遗憾”分明都被为国尽忠的绝对忠诚给抚平,所以这种基于信仰而铸就的忠诚力量,才是最有战斗力的,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江山千秋固,国防为根本。国家防御和反击力量的强弱,需要绝对忠诚的科研力量来作为支撑,而像丁金星、杨雷等为代表的当代国防科研工作者,他们用伟大的平凡投入工作,用真正的信仰抒写忠诚,他们的奉献和吃苦精神,专注和踏实工作作风,必将给这个社会的整体风气带来更多改变,因为信仰的影响力无价,他们的事迹将会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文/华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