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4湖南年中经济形势观察:坚定信心守底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王娉娉 2014-08-03 09: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傍晚,南山大草原。我省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大唐南山风电地处平均海拔1760米的大南山,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经建成。(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张尚武

  今年以来,湖南经济穿越艰险、稳中有进。

  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和全国基本一致:虽然增速放缓,仍保持在中高速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

  半年回眸,经济走势总体向前,但下行压力如影随形。“稳中有忧、稳中有险”,这就是2014湖南经济的“上半场”。

  那么,湖南经济的“下半场”会怎样?展望全年,人们更加关心:如何守住底线,确保全年经济增长10%左右的目标实现?

  困难不小 挑战严峻

  尽管“年中成绩单”不乏亮色、甚至可圈可点,但湖南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增大,下行时间比较长,波及范围比较广,将对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构成挑战。

  经济总量增速放缓。上半年全省GDP增长9.3%。尽管仍处于高速增长区间,但这是我省经济总量跨越万亿元台阶、经过连续6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速降至个位数增长,下半年要谨防惯性下滑。

  投资乏力后劲不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滑,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幅同比下降18.8个百分点,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和支撑力减弱。

  工业面临多重挑战。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下降0.8和3.2个百分点,表明规模工业增速环比还在放缓;上半年工业投资仅增长17%,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是10多年来第一次低于20%、第一次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入下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走低和要素成本居高不下,仍将是困扰工业经济的两大主要因素。

  房地产“量价齐跌”。上半年商品房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8.7、33.2和43.6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尚难见起色。

  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分别下降8.6、8.2个百分点,下半年财政收入补齐的压力大。

  此外,金融信贷、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依然趋紧;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多种因素影响,我省要实现经济增长的全年目标,下半年面临严峻考验。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也前所未有。

  正视困难,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的同时,更要看到下半年我省经济的诸多“利好”,坚定发展信心。

  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努力促进“三量齐升”,加快推进“四化两型”,经济发展正在形成“新常态”:增速可能放缓,但仍然会保持在中高速水平,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换和接续,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达到新的更为合理的平衡点、结合点。

  从产业发展看,电子信息、通用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多点支撑的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而物价运行正常,民生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较旺,就业压力减缓;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壮大,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这些都为我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牢了基础。

  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还大有可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巨大消费需求还将持续释放;长株潭地区转型升级、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大湘西地区扶贫攻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农业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跟全国一样,我省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巨大的发展韧性、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回旋余地,完全有条件、有底气应对各种挑战。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机遇,关键要抢抓三大机遇。

  一是抢抓区域发展的机遇。中央作出了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部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正式获批,全省四大板块全部进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将大大促进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提升优化。

  二是抢抓开放发展的机遇。沿海产业加速向内陆转移,我省地处“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大湘南乃至全省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开放发展前景无限。

  三是抢抓宏观政策的机遇。中央加强中西部地区铁路、公路、地下管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保障房等民生工程建设,减免税费、定向降准、调整存贷比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健康养老、信息消费、文化创意等产业,对我省扩投资、稳增长都是重大“利好”。

  抓住机遇,我省不仅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还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长远发展中占据主动。

  紧盯目标 保持定力

  坚定信心,从来是与所要达到的目标联系在一起的。

  根据年初确定的预期指标,201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投资、消费、出口等其他各项指标也都设定了上限和下限。

  半年数据出台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判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紧盯目标,保持定力,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必须牢牢守住底线,上半年亏欠了的,下半年要尽力填平补齐,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针对当前投资不足、企业不活、消费不旺、保障不力等关键问题,省委、省政府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努力扩大投资。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能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设项目,投向生产性服务业、紧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业、环保绿色产业等,通过投资带动消费和出口。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定向降准等优惠措施;切实加强要素保障,重点解决好资金和土地问题……

  下半年,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更有力,也将更见成效。

  各级各部门逐项研究,一个一个行业分析,一个一个企业帮扶,一项一项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标准化厂房、农网改造、铁路、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社保、市场等实际困难,为微观经济注入活力。

  破解经济下行困局,关键靠改革。下半年,全省改革将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环境。

  紧盯目标,保持定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深、抓细,湖南2014经济的“下半场”将更精彩,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会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