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谁在给“小偷反腐”安钉子?

来源:红网 作者:晟达者 编辑:刘艳秋 2014-08-03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明作案8起,为什么只追究6起?”陕西女子房云云近日举报称,她曾偷盗安徽两副厅级官员家200余万财物,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江苏常州当事法院在“说明”中称房云云在庭审中并未提及那两起案件。(8月2日《华商报》)
  
  一名小偷明明作案8起,结果只追究6起,这样的剧情着实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按理说,两起案件没被追究,这名小偷的罪责肯定要轻一些,可“狗血”的是,小偷非但不买账而且觉得“冤枉”了,非要极力抗争给自己作案8起讨个说法,该小偷甚至描述,办案的人再三告诫她,不准向检察机关和法院提合肥的案件,如果乱说话,后果自负。一时间疑云四起,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区别于一般的偷窃案,原来,这名小偷被“忽略”的两起案件其作案对象是官员,根据新闻描述,该小偷在合肥多次踩点,总共盗得600多张购物卡,共计几十万元,还有不少香烟、冬虫夏草等高档礼品,甚至还包括一名官员的几本房产证,其中不乏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和1800多平方米的土地证等。“机灵”的小偷自以为深谙官场之道,家藏“万金”却不敢声张的官员分明其身不正,为了争取立功减刑,她才保留了购物卡并且向纪检部门举报。
  
  看看小偷的“成绩单”着实让人为之一惊,要知道公职人员收入处于中等水平,如此“壮观”的巨款就是一封明明白白的举报信,本来一出“小偷反腐”的剧集即将上演,小偷还天真的以为自己是“功臣”,甚至在为自己减刑窃喜,然而,在如今的法治社会,令小偷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两起案件算的上是“人赃俱获”,可检察机关却给原本如期上演的剧集安起了“钉子”,设置了诸多障碍,以“不知情”的幌子不予认定。
  
  由此看来,在官场厚黑学面前小偷还是显得“力不从心”了,她完全低估了一干人等“官官相护”的能力和手段,为了包庇和纵容,甚至编织了“偷官不算偷”的悖论,回过头来再想想,倘若这两名贪官主动帮助其幕后操作减刑,也许公众根本没有机会欣赏这出“闹剧”,原本在反贪这场战役中让小偷“唱主角”就是司法上的悲哀,如今,加之相关部门对涉事官员的包庇纵容,岂不是更让司法公正之路“步履维艰”?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基本准则,缘何一旦事件贴上了官员的标签相关部门就开始了“捂被子”“躲猫猫”呢?法律公正不容亵渎,事情真相亟待还原:被偷官员都姓甚名谁?有无贪污受贿?谁在纵容包庇?诸多问题需要厘清,公众愿意等待,也希望相关单位有切实的措施,更有敢于公开的胆量和勇气。
  
  文/晟达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