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州电视问政曝光城乡建设规划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仕君 通讯员 田薇 实习生 王琼 编辑:高芹 2014-08-01 15: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8月1日讯(分站记者 欧阳仕君 通讯员 田薇 实习生 王琼)7月31日上午,由湘西州电视问政领导小组、湘西州纪委监察局主办,湘西电视台承办的第二次点题监督评议电视问政会议召开,本次问政会议聚焦我州城乡建设规划管理。问政过程中,有关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各种乱象被曝光,州县(市、区)住建、规划、国土、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被现场问政。
  
  “规划规划、纸上划划、墙上挂挂,规划变鬼话。”州城乡规划管理处主任吴春明、吉首市规划管理局局长田利民成为最先被问政的对象。规划编制工作长期滞后,导致了建设、管理等工作出现混乱,特别是“两违”现象更是乱象丛生,形势日趋严峻。各县市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总体规划,个别县市至今还未完成修改任务;截至目前,全州编制城市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为90平方公里,仅占应编总面积的60%;各地还普遍存在擅改规划现象等等。调查视频短片显示,在吉首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原本规划的多处大型停车场却变成了超市、仓库及游乐场等商业设施,相关部门却视若不见,监管不到位。
  
  另一段短片中,凤凰县城一违章建筑影响了周围居民的采光和通风,居民今年3月向该县规划局和执法局进行投诉,但却一直无果。当评议代表情绪激动地质疑职能部门存在包庇行为后,主持人顺着群众评议代表的话总结:“嗯,上面有人。”现场一片哄笑。
  
  吉首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被曝光存在严重违规违纪现象。棚户区改造本是国家的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吉首棚户区的居民却对此怨声载道,“改造工程质量就是差。”“羊屎面上光,里面包粗糠。”州住建局局长郑桂章看完短片后也不护短,反而连续“开炮”,“没有规划设计,就是东刷一下,西刷一下。”“没有招投标,有的施工队没资质。”“职能部门动机不纯,骗取国家资金。”“作为主管部门,吉首市房产局要承担主要责任。”
  
  在主持人和评议代表的连连追问下,对所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明确承诺了整改时限,并表示所涉问题一定追责到人。最后,州监察局向州住建局和州国土局下达了7份监察意见书,并要求相关部门在9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州监察局。
  
  省委督导组副组长杨永,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曹世凯出席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