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下乡“搜问题”:较真背后的诚意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刘艳秋 2014-07-31 10: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停车!全下来!”7月4日清早,白沙镇。拦下违规载客的农用三轮,何录春(右)面色阴沉,司机(中)和搭车的村民却满不在乎。

(“停车!全下来!”7月4日清早,白沙镇。拦下违规载客的农用三轮,何录春(右)面色阴沉,司机(中)和搭车的村民却满不在乎。)

    7月31日,《书记去哪儿》推出第十九期常宁篇,记录湖南衡阳常宁市委书记何录春下乡“搜问题”的一天行程。“停车!全下来!”7月4日一早,常宁市委书记何录春拦住一辆农三轮,和一群村民“扛上了”。这些村民是去邻镇赶集的。路过的何录春见到小三轮上挤满了人,连忙拦车叫停。这辆三轮车里人货混装,足足塞了13人。常宁在湖南率先实现了公交车免费,但到现在还有农民为赶集“坐碰碰车玩命”。这确实令人难堪,但何录春认为,这反倒是今天行程的一个好开头。“出来(下乡)是为了找问题,而不光是送点慰问,说些好话。”(7月31日红网)
  
  视频开始没多久,我便被书记何录春那一声又急又气的“你们这坐了多少小孩啊”惊住。常识告诉我们,即便是在真人秀节目中,被拍摄的对象也会有所“收敛”,会不经意地避免释放负面情绪,以免引起观者的反感或抵触。没想到的是,何录春书记竟这样“真性情”,哪怕面对镜头,也毫不顾忌地“又惊又怒”。
  
  但我并没有因为这略带着指责的惊怒而反感书记,原因很简单:这并非无意义的情绪宣泄,而是书记爱之深责之切的最直观表达。
  
  具体说来,引起书记惊怒的是一辆农用三轮车,大约2平方米的后厢里挤了9个人,一大堆瓜菜家禽中还有三名幼儿。因为实在装不下了,一辆红色自行车的后半截翘出车外,迎风乱晃。扪心自问,如果这辆拥挤的车里坐着我的孩子、抑或是我的家人,在看过那么多违规载客发生的惨剧之后,我大概也会像书记这般,气冲冲地揪下车里的人,好好讲讲安全的重要性。
  
  于是在这种感同身受的氛围里,这些乘车的村民对书记的意义有多重,也就不言自明了。如果不是把村民的安危放在心头,或许这辆违规超载的农用三轮车就会“平安无恙”地从何录春的面前开走。但“可惜”,在群众的利益面前,何录春就是这样一个爱较真的人。于是拦停、指责,一切都顺理成章。
  
  然而书记的较真并未结束,他要保证的不只是这一车人的安全,更是整个村的安全,只有解决了村子的出行难题,这种危险的客运方式才会消失。较真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有问题要“马上办”,这里也不例外,三个小时后,书记便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了农用车载客问题的“断根”办法:由派出所牵头查处农用车非法载客;运管部门摸底农村客运需求,重新规划中巴运力和班线,务必做到“村村有站,进村必停”。
  
  这一场书记与村民间的较真只是《书记去哪儿》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正所谓窥一斑可知全豹,从一个小插曲中,便能窥知一个人的性情。从哪怕引起村民反感也要拦停农用三轮、到派人来接也不让村民再坐农用三轮、再到当天便要解决农用三轮载客,这一步一个“较真”,步步都是书记对村民的关心,而这些关心背后,是何录春对整个村子,满满的诚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像书记自己在结尾所说,没有这些平凡的工作,一些重点工作的突破,考虑就会像空谈。事关群众,无论事情多小、多繁杂,都要有较真的态度,都要实实在在的解决,唯有如此,这些小事才不会发酵为大问题,群众才能安心过上好日子。所以,感谢这个较真的书记,让我们感动于较真背后的诚意。
  
  文/顾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