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桃江县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文有定 编辑:高芹 2014-07-29 08: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桃江站7月29日讯(分站记者 文有定)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2013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报》,全省8个县(市、区)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桃江县榜上有名。这是桃江县继荣获“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县”和“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自2010年来,桃江县人口计生工作按照“共创计生国优县,促圆生态桃江梦”的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工作保障,积极推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
  
  坚持党政统筹,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桃江县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进一步落实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制的若干规定》、《桃江县生育关怀基金管理办法》等15个文件;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用于村级阵地规范达标建设、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实时通系统创建;2013年安排150万元落实全县妇女小组长待遇,并对全县计生编制人员全部实行财政全额拨款。明确120个县直部门单位联系102个行政村,要求后盾单位至少帮扶2-3户计生特困家庭;解决计生联系村3000元以上计划生育工作经费。
  
  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创建工作基础。近3年来,先后投入计生基础建设资金1400多万元,全面加强县、乡、村计生服务阵地建设,先后改扩建5个中心乡所和3个普通乡所,县技术站和8个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被评为“四优一满意”服务站所。全面完成305个村级计生阵地规范化建设,315个“阳光计生”阵地全面达标。2011年,为17865名妇科疾病患者减免各项费用300多万元,为876名特困育龄妇女进行免费治疗。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已实现15个乡镇305个村(社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全覆盖。县、乡两级完成结扎、上环手术45000余例,有效提高了全县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率,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率达到93%,综合避孕率达到93.28%。
  
  坚持机制创新,拓宽创建工作内涵。近两年来,在全面落实国家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奖励扶助、特别扶助落实率达到100%的同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原则,不断创新计生奖励扶助机制,大力拓展奖励扶助范围,促圆计划生育家庭幸福梦,自2010年来,全县共为计生困难家庭提供救助资金780余万元,对514名农村独生子女考上大学者每人给予1000元奖励,提供免费或减免服务5.98万人次,引导计生家庭发展“种、养、加”项目1260多个,2480多户计生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其具体作法被《中国人口报》头版头条报道。2012年以来,在合理优化村组格局基础上,择优选配了2451名妇女小组长。通过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有效发挥了这支队伍的作用,有效促推了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体系的完善与信息共享机制的健全,使育龄群众的婚姻、生育、避孕、迁移流动、奖励扶助等信息及时采集、动态更新、准确率上升至99.5%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