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坚守的乡村教师也该是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刘艳秋 2014-07-29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由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在红网演播厅启幕。看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VCR,听着孩子们直击心灵的誓词,现场观众都为之动容。(7月27日《湖南日报》)
  
  我有幸也于25日当天在红网演播厅观看了第二季“同心会客室”的访谈,确实感人,一张张来自山区孩子的笑脸、一段段催人泪下的VCR、一个个有关公益的小故事,传递着孩子们的坚强乐观、倾诉着留守儿童们的思念之情、分享着关心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公益人士的努力与收获,现场不少观众看完之后都眼含泪光,当然我也没能“幸免”。
  
  这是一场成功的访谈,同时这是一场孩子占主角的访谈。从嘉宾的组成,以及现场访谈内容,孩子贯穿始终。当然,教育扶贫的主要对象是孩子们,孩子当主角无可厚非,但是整场访谈,贫困地区教育中的另一当事人——乡村教师,稍显缺位了。访谈嘉宾中没有乡村教师的身影,嘉宾的访谈中虽也涉及乡村教师,但都不是太深入,没有关注探讨到他们的待遇、处境等比较现实的问题。
  
  教育扶贫,不该仅仅是让孩子们上得起学,更要让他们上好学,上好学的最基本前提就是有一支水平较高的优秀乡村教师队伍。可是在相对贫困的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往往面临着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待遇低,难以吸引优秀的教师人才;二是,留人难,教师队伍年龄普遍偏大;三是,相对于城市地区的教师而言,乡村教师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往往比较滞后。
  
  这三个问题,是老问题,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解决,湖南省委省政府也表示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如全省范围内选派优秀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支教,每年为48个贫困边远地区培养不少于200名紧缺专业骨干教师等卓有成效的举措都已经陆续启动。
  
  可是这些举措并非短期就能见成效,在这些好政策见实效前、在乡村教师的待遇真正改善前、在乡村教师的结构日趋合理前、在乡村教师的整体水平能与城市并驾齐驱前,我们需要对他们投去更多关注的目光,在关注孩子们的同时,也要让乡村教师们成为教育扶贫的主角。
  
  除了政府部门要不断完善兜底政策,拓宽乡村教师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底气也有信心继续坚守在农村教育的第一线。我们的公益团体、公益人士以及新闻媒体也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生存发展现状,向外界传递出他们的声音,例如在今后类似的活动中,我们完全可以邀请一位坚守的乡村教师作为嘉宾嘛,因为关于教育贫困问题,他们或许更有发言权;公益团体的教育扶贫活动也可以向乡村教师们稍稍倾斜,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注与温暖,这也将使他们更有坚守下去的动力。尽管这样的关注在物质层面的帮助微乎其微,但在精神领域的鼓舞与砥砺却是不容小觑的。
  
  在同心会客室我们看到了了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也见证了公益的温暖与力量,被孩子们纯洁乐观的笑容所感染,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乡村教师们也像孩子们一样拥有灿烂的笑容。让我们用关注、关心、关怀,为乡村教师们送去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乡村教师与贫困孩子们一道“脱贫”,让他们一起成为教育领域的“富者”。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