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给人尊严赢来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卫军 编辑:程赛 2014-07-28 09: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让贫困学生在接受捐赠的同时又不会感到自卑,这是当今教育扶贫所需解决的最重要问题。”25日上午,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正式开录。(7月26日人民网)
  
  笔者长期在贫困山区农村中小学任教,在遇到爱心助学、捐款捐物活动时,经常听到一些年轻的班主任抱怨:“现在的学生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当调查谁家里贫困需要资助时,竟然没有人愿意报名。”如果有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在场,一定会立即批评他们:“你怎能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这样问呢?每个人都有自尊,没有几个人愿意承认自己的贫困,是因为不想在同学面前失去自己的尊严。作为班主任,应当了解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个别谈话,给予帮助,这样才能使其避免了尴尬,维护了尊严,又能调动其自立自强、奋发进取的主观愿望。”
  
  在“同心会客室”的录播现场,访谈嘉宾们围绕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留守孩子受教育的现状、统一战线成员推动教育扶贫的努力、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等内容畅所欲言。大家认为,不能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来搭建一个凝聚三方合力的平台,让孩子们有尊严地接受帮助与关爱。
  
  怎样让贫困学生在接受捐赠的同时又不会感到自卑?湖南统一战线按照精准扶贫的思路,初步探索建立起了“统战教育牵头、部门党派联动、社会各界捐资、校企工学对接”模式,近年来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工作,如在贫困地区兴建光彩学校,在职业院校捐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班级,也有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建立的图书室等。这样,给贫困学生的不仅仅是物质、金钱上的直接帮助,更是“精神帮助”——“授之以渔”,教他们学会知识技能,掌握“自食其力”的方法,从而使他们在思想上乐于接受,不会产生失去尊严的想法。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亚圣孟子在两千多年前的警世名言一直影响着自立自强的中国人,徐悲鸿的“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有傲骨”,更是道出了国人对尊严的看重。因此,教师在日常德育教学中就要教会学生互助互爱,扶贫济困,要自立自强,也要学会感恩。当面临爱心捐助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要注意尊重学生,切忌伤害他们的自尊,否则很容易造成他们的自卑或自暴自弃,从而迷失未来。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告诉他们要学会感恩,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成功的未来,今后用行动去回报社会、帮助别人,这样,就会让他们在接受帮助的同时充满对未来的憧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湖南统一战线“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通过资助教育,使贫困地区人民转变思想观念,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状况的方式,从全方位考虑问题,既捐助物资金钱,又考虑个体尊严,既解决贫困学生就学、就业、创业的燃眉之急,又教会他们“自食其力”的方法,使他们能够走出贫困,获得成功。他们的这种“教育扶贫”的做法为自己获得满堂彩,获得了贫困地区人民的尊重,也为其他的扶贫工作、爱心捐助活动等提供了完美的成功范例!
  
  文/周卫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