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变废为宝 湘潭一七旬奶奶环保又浪漫

来源:红网 作者:何蔚 潘婷 编辑:胡弋 2014-07-26 14: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变废为宝 湘潭一七旬奶奶又环保又浪漫

戴菊兰介绍《盼》这幅作品

变废为宝 湘潭一七旬奶奶又环保又浪漫

分享是种快乐,戴菊兰送给朋友孙子的小马枕套。

变废为宝 湘潭一七旬奶奶又环保又浪漫
变废为宝 湘潭一七旬奶奶又环保又浪漫

通过戴菊兰的巧手,变废为宝的娃娃和枕套绣图案

  红网岳塘区站7月26日讯(分站记者 何蔚 通讯员 潘婷)铁门上的布艺门帘、墙上的布艺壁画、卧房里的创意枕套、挂钩上的新潮娃娃……这些浪漫又充满童趣的元素将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板塘社区里这套面积不大的老宿舍房装点得格外温馨。

  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浪漫元素都出自于七旬奶奶戴菊兰之手,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些精致的装饰品的前身是一堆废布。7月25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又环保又浪漫的七旬奶奶。

  勤俭节约是优良的传统美德

  出生在解放前的戴菊兰过过苦日子。“我那时候没你们幸运,我们吃过不少苦,买东西不是有钱就行,都是有计划的。”戴菊兰说,紧缺过所以对拥有的就格外珍惜,他们看不得浪费,总喜欢废物利用。在戴菊兰眼中,变废为宝就等同于勤俭节约。

  戴菊兰有着与同龄人相比突出的艺术天赋,唱歌、跳舞、画画样样能来,受做裁缝的外公的影响,戴菊兰从小就对手工劳动、缝纫也特别热爱,“我十三岁就可以给自己做布鞋了!”

  将碎布、废布变成装饰品,还是在戴菊兰退休之后。“我1995年从板塘副食品商店退休,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喜欢看看关于手工制作的书和电视节目,看着看着就有了动手的冲动。”戴菊兰说,别人不要的废布、自己做衣服剩下的边角布都是作品的原材料。

  挂在戴菊兰家墙壁上的《盼》就是她早年间的作品。一个长发披肩的窈窕淑女站在海边,在明月之下眺望着远方……无论是配色还是窈窕淑女的形象刻画都很表现得很到位。戴菊兰介绍,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孙女未绣完就丢弃的十字绣,那些凌乱的淡蓝色线头在她的眼里成了一望无垠的海面,画中主人公原型则是孙女,她借此希望孙女有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除此之外,“村庄、树木、稻穗、月亮、牛……”、“三个小朋友在放风筝,一个风筝飞得很高,一个风筝眼看快掉下来,另一个小孩伸着手去接”,这两幅画的主题分别是《故乡》和《童趣》,也是戴菊兰的得意之作。

  喜欢在家缝缝补补,看着这些废布都变成作品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同时戴菊兰的这种行为感染了孙女王文鑫,“外婆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而且以这种形象的方式教育我们,让我们很受启发,也很赞同这种传统美德。”

  给予分享能获得最大的快乐

  如果说变废为宝是戴菊兰颇感成就的事情,那么将自己制作的作品与人分享则是更快乐的事情。

  在“变废为宝”的路上寻找到快乐的戴菊兰不仅仅是制作窗帘、布画,他还将这门手艺延伸到了做环保袋、做枕套……“我反正做了这么多自己也用不完,摆不完,一个人偷着乐还不如把快乐分享给大家。”戴菊兰说。

  接着,戴菊兰边说边拿出了一个小马枕套。“今年是马年,我朋友一个孙子就属马,我就用布做了个小马的枕套送给他。”戴菊兰说,她还做了好多环保袋,经常送给隔壁邻居,方便大家买菜,而且又环保。

  戴菊兰的老伴、孩子都很支持她的分享精神。“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好的东西,是种幸福,邻里、亲戚之间其乐融融多好啊。”戴菊兰的老伴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