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找准发展的路,排开路上的“淤”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4-07-24 09: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马南村被洪水浸泡的柑橘园里,胡佳武(左)和柑橘专家张长英踩在泥水里查看柑橘受损情况。

马南村被洪水浸泡的柑橘园里,胡佳武(左)和柑橘专家张长英踩在泥水里查看柑橘受损情况。

    7月15日的锦江特大洪峰,让麻阳全县近六成的村庄受灾,县城超过七成区域进水。在科学高效的救灾部署下,麻阳全县没有因灾伤亡一人,也没有垮塌一塘一库。如果把洪水比作考验,麻阳的第一场(救灾)应该“及格了”。但接下来,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为麻阳今后的发展清除水患,麻阳县委、政府正面临第二场大考。(7月24日红网)
  
  如今洪水褪去,生活还要继续。而救灾和恢复,则成了湖南省麻阳县委书记胡佳武现在的头等大事。群众生活怎么样,县城秩序恢复的如何,这些体现在“末梢神经”的情况,是需要领导干部们带着脚去丈量,带着心去贴近。
  
  “现在(麻阳人)需要的不只是方便面和矿泉水”,胡佳武的这句话,就是表明了自己行动的下一步方向。解决当地群众在洪水过后的生活问题不能止步于口腹,还要放在灾后继续发展的道路上。胡佳武有的放矢地来到了菜市场,利用这个小切入点来观察麻阳百姓生活的恢复情况。到这里去问需于民,在这里监督消毒防疫……领导干部没有了当局者迷的狭隘,而是用毛细血管式的体察入微来开展工作。抱着这样的出发点,到基层到群众中去,方能让工作局面豁然开朗。
  
  灾害过后,头等大事就是水电恢复情况。此时,胡佳武对于县城6%的未通电用户之焦虑,并没有因为对方是“少数派”而选择性遗忘,而是亲自赶到电力抢险现场,来为民众确定了修复时间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摈弃“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的懒政思路,亲临现场,亲力亲为,让救灾恢复工作做起来不至于盲人摸象。胡佳武用行动派的作风,来回应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不仅是树立了基层党的工作者的鲜明形象,还是全方面抚慰了灾后麻阳百姓那颗焦虑的心。
  
  在马南村村,胡佳武和柑橘专家、高级农艺师张长英进行对接。灾后对于麻阳的不少农村来说,进行农作物的恢复性生产是头等大事。问询专业的人,求诊发展的路,胡佳武已经把眼光放在了以后。不带着前呼后拥,不裹挟层层陪同,像胡佳武这样的县委书记已然是“一头汗,两腿泥”,走向了田间地头。在他看来,只有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才可以真正地开出解决病灶的药方。
  
  水库是洪水前后每个基层官员都应该把足迹延伸到的地方,而胡佳武在黄土溪水库的工作可谓多元化。慰问职工,查看损失,并和大家一起清扫其机房里的淤泥。现场或许并不缺少一个打扫卫生的劳动力,但县委书记能和大家一起,在抗洪一线上打成一片,这就足以说明“甩开膀子干”的真功夫。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才可以让麻阳百姓吃上一颗定心丸。
  
  带着眼睛和耳朵走向群众中,带着重心和步伐沉入到建设中。只要干部和群众一起,凭借着一股子倔劲,洪水就不可怕。就如胡佳武说,“这当然要靠发动群众,大家一起找准发展的路,排开路上的‘淤’。”有了这样的坚实足音,才可以笃信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
  
  文/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