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爸爸2》火了地笋苗寨 靖州旅游产业强势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黎明 编辑:摇曳 2014-07-23 21: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7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阵势,为接待好游客,家家户户都动员起来了。”7月19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靖州地笋苗寨站第一期刚刚播完,地笋村就“炸开了锅”,村支书吴才和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游客。自6月该县举办杨梅节以来,不止地笋苗寨,在飞山、杨梅生态博物馆、排牙山林场等旅游景区,经常看到的是自驾车队鱼贯而行,旅游大巴徐徐进出,游人熙熙攘攘。进入暑期,靖州旅游更是持续发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地中心的怀化靖州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74.1%,苗侗文化资源丰富,境内飞山、杨梅分别享有“苗侗根祖,南蛮首府”、“江南第一梅”美誉。近年来,靖州县把文化旅游作为发展特色经济、加快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以飞山文化旅游为统领,错位培育旅游品牌,对接张家界至桂林黄金旅游线路节点。为发展特色旅游,靖州制定出台系列旅游产业发展激励政策,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邀请专业团队对全县旅游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编制,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从地方财政投入、争取上级支持、引导社会投资等途径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组织实施了飞山景区规划和基础建设、杨梅生态博物馆规划建设、地笋苗寨和岩脚侗寨规划及项目建设等工作,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引进旅游公司及旅行社分支机构6家,初步建成了县城—飞山—杨梅生态博物馆—地笋苗寨旅游精品线路,正在积极打造文峰塔—岩脚侗寨、太阳坪—排牙山旅游线路。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以休闲农庄为主的乡村旅游,建成了青龙界、绿源2家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点,全县乡村旅游接待点达到20多家,旅游交通、接待场馆等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得到初步改善,接待条件逐步提升。
  
  除了加大旅游项目建设,该县还加快旅游深度开发,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大力挖掘和开发特色旅游商品,重点开发以杨梅、茯苓、山茶油、民族工艺等系列产品为主的旅游纪念品,包装提升杨梅蜜饯、杨梅饮料、杨梅酒、茯苓灵芝茶、雕花蜜饯、酸腊食品等知名土特旅游商品,让游客在欣赏人文自然景观的同时,品尝美味的当地食品,购买新奇的土特产品。借助国内知名平台推介靖州,积极争取国内热播电视节目如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栏目来靖州拍摄,进一步宣传民俗文化旅游、民族特色产品。坚持每年举办杨梅节、飞山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深化靖州文化旅游内涵,将其培育成省内外知名的旅游节会,不断扩大靖州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壮大。
  
  旅游经济的火爆,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据靖州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靖州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历史性突破50万人次,其中仅6月份杨梅节期间,游客量就达到20万人次,餐饮、住宿、休闲、购物及交通运输等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