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国际时评:给真相留点时间与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薇薇 编辑:李莎宁 2014-07-23 09:2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给真相留点时间与空间

  记者郝薇薇

  马航坠机悲剧发生至今,牵动多方神经。眼下当务之急是,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告慰逝者灵魂。

  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马航坠机事件,同时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对这起空难的国际调查。这一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尽快澄清真相的愿望以及将事件调查维持在合作轨道的立场。

  另一个积极的消息是,乌克兰冲突双方21日先后宣布在马航坠机区域停火,为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提供安全保证。

  在马航坠机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我们还是要给它留一点时间,所谓的“抢先发声”与“有罪推定”只会让真相更加扑朔迷离,让公众更加彷徨迷惘,让国际调查人员承受不必要的舆论压力。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言,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

  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我们还要给它留一点空间,确保相关国际调查独立、公正、客观进行。令人遗憾的是,乌克兰政府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由谁主导坠机调查问题上,各执一词,争论不休,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调查的开展。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按照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坠机事件进行全面、彻底和独立的国际调查。毫无疑问,作为处理国际民用航空领域相关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应在国际调查中充分发挥其关键作用。

  给真相留点时间与空间,避免导致难以挽回的局面。2003年美国以萨达姆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结果当初言之凿凿的出兵理由至今查无实据,而伊拉克人民却一直深陷混乱与动荡。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在乌克兰危机的敏感时刻与敏感地点,在查明真相之前,任何匆忙得出的结论都可能破坏各方的信任与合作,加剧各方的矛盾与对立,进而使坠机悲剧演变为乌克兰危机恶变的转折点。

  尽管马航坠机事件真相扑朔迷离,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乌东部未曾战火蔓延,MH17之旅或许就不会成为298条无辜生命的梦魇。早日解决乌克兰危机是避免悲剧重演的根本之策,乌有关各方应尽快停火,进行对话协商,寻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决方案。

  但愿各方能汲取过往教训,在灾难面前停下来深入思考,在真相厘清之前勿用人命悲剧为政治博弈加码,因为不妥协的争斗,只会导致更严重的灾难,而没有最后的赢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