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马航坠机令美俄博弈进入新转折点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4-07-22 08: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马航MH17航班坠毁将成为乌克兰危机的一大转折点,美俄博弈由此进入全新阶段,欧洲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也面临更大考验

  MH17坠毁是全球悲剧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东岸城市上下奔走,为民主党迎战11月的中期选举四处筹款,但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事件打断了白宫专注国内事务的日程,奥巴马政府不得不优先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外交挑战。

  17日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奥巴马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了电话,了解事态进展。奥巴马随后在特拉华州表示,美国将给予一切可能的协助,“查明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会发生这起事件”。

  18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称,美方有信心认为马航客机是被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发射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这是一起全球悲剧”,奥巴马说,“一架亚洲客机在欧洲上空被击毁,机上乘客来自许多国家。对这次事件的原委必须进行一次可信的国际调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批准了调查,我们将使所有成员国信守承诺,包括俄罗斯在内。”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和联邦调查局已派出专家前往调查。

  奥巴马呼吁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立即实现停火,他还要求允许调查人员前往所有区域,并且相关数据不得被篡改。奥巴马说:“这一暴行强有力地说明,是时候在乌克兰恢复和平与安全了,暴力和冲突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不可预见的后果。”

  美舆论矛头指向普京

  奎恩·卢卡斯是遇难者中唯一的美国公民。卢卡斯拥有荷兰和美国双重国籍,是一名商业专业的学生,生性活泼并热爱足球运动,他计划到吉隆坡与家人会合一起度假。卢卡斯年轻的面庞感染了许多美国人,舆论也对马航坠机事件格外关注。

  尽管奥巴马总统没有将击落客机的责任直接归咎于任何个人或组织,但不少美国官员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18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指出,如果没有内行的支持,乌克兰民间武装不可能操控“布克”导弹防空系统,甚至称“不排除其在操作导弹系统时得到了来自俄罗斯人员的技术协助”。

  志在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则将俄罗斯总统普京描述为幕后黑手。希拉里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我认为普京在自以为可以作为的空间走得太远。”

  美国媒体更是对普京齐声讨伐。《华盛顿邮报》18日发表社论,指责俄罗斯近期加大了对乌民间武装的武器支持,包括提供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19日又发表题为“普京先生的战争”的社论,认为奥巴马未能明确指责俄总统普京,因而对马航坠机事件没有作出“清晰的道义结论”,社论呼吁奥巴马政府以强硬战略应对俄罗斯。

  乌克兰危机面临转折点

  分析认为,马航MH17坠毁将成为乌克兰危机的一大转折点,美俄博弈由此进入全新阶段,欧洲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也面临更大考验。

  7月16日,美国刚刚公布了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银行,但一些专家认为这还远远不够。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翰·赫布斯特认为,“西方的软弱政策”助长了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为,奥巴马政府虽然对俄罗斯推出了新的制裁,但这些制裁“应该在两周之前就予以实施”。

  《纽约时报》18日的分析报道指出,马航空难将加剧一场本就变化无常的国际危机,若有证据表明莫斯科与乌克兰民间武装存在共谋,这将巩固美国孤立俄罗斯的努力。奥巴马政府已经做好了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准备,一旦作出决定就可以很快生效。

  不过,乌克兰危机毕竟是欧洲问题,美国更希望欧洲在制裁俄罗斯方面成为“领头羊”。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指出,如果确认是由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了马航客机,那就轮到欧洲国家强硬对待俄罗斯总统普京了。“这是一架由阿姆斯特丹飞越欧洲土地前往吉隆坡的航班,欧洲国家对此应该充满了愤怒。”

  不过,专家认为很难有确凿证据引出幕后真凶,历史上对类似空难的调查都是旷日持久,而且大多最终都成了“无头案”。但无论如何,马航坠毁的悲剧犹如一记警钟,人们希望事件能促使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寻找缓解乌克兰危机之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