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作秀”高手武长顺落马的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夏熊飞 2014-07-22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末“打老虎”再次上演。中央纪委7月19日中午发布消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十八大以后,天津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7月21日《京华时报》)
  
  早在7年前,时任天津政协主席、原公安局长、副总警监宋平顺畏罪自杀时,坊间就疯传武长顺将被双规。7年后,武长顺终于步“老上级”的后尘,到了应该去的地方。有网友据此嘲讽说:一个求“平顺”,一个求“长顺”,结果都不顺。
  
  武长顺的落马,“看点”很多。参加工作44年来一直在天津公安系统任职,被查前一周还频频在公开报道中露面,中纪委初步定性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人员在其家中查出的物品、财产总价值过亿……而梳理一下武长顺的从政轨迹,其擅长“作秀”的本事堪称一绝,更具“看点”。
  
  一是“秀学历”。武长顺参加工作时仅16岁,因文革“停课闹革命”,其初始学历最高也就是“初中毕业”,工作后也查不到其专门带薪离职去学习的经历,可戴在他头上的“帽子”却有:工商管理硕士、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还受聘于18所高校、研究中心担任监制教授和研究员。
  
  二是“秀学术”。在忙于公安工作之余,武长顺还热衷在学术期刊中“露脸”。2005年,《中国工程机械学报》、《天津大学学报》先后发表了他的《车辆安全检测线控制系统设计》、《城市交通领域中的系统工程》论文。公开报道显示,武共计发表类似主题论文约20余篇、专业论著10余部,俨然成了一个专家型官员。
  
  三是“秀勤政”。通过公开报道梳理武长顺的为官之道,传递给外界的多是“勤政”形象。据悉,现行的全国公安机关交管局长接待日活动,首倡者就是武长顺;2010年11月,武长顺骑自行车上路实地调研33.2公里的交通堵情,现场疏堵,广为传播;2013年10月,在作客天津政务网在线访谈时,武长顺声称自己是绿色出行,骑单车上下班。
  
  四是“秀亲民”。2003年,武长顺调任天津市公安局任局长伊始,即全面推行“局长接待日”,并一直坚持了上百场。他还为反映天津公安民警工作的电视音乐片《誓言》作词,给出租车司机写歌。本月11日,还走进天津交通广播《红绿灯》直播间,就夏季治安、居住证办理、交通秩序等热点问题与听众交流。
  
  五是“秀语录”。武长顺在推行“局长接访”时,“语重心长”地叮嘱下属:“与其让群众越级上访,不如把群众请回来就地给他们解决问题”,“你是站在人民公仆的立场上为人民办事,还是站在人民的主人的立场上冷漠群众、盛气凌人,这是衡量警德的重要标准”。这样的“语录”,一时博取了不少人的好感和点赞。
  
  从表面上看,武长顺是断然不可能与“贪官”画上等号的。但事实上,他的腐败病毒早就发作了。2007年,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畏罪自杀,其罪状之一就是指使情妇利用“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适应性检测中心”,垄断司机的体检项目,获取巨额利益。而该中心的法人代表,正是时任市公安局长的武长顺。
  
  人们不解的是,武长顺不仅顺利躲过了一劫,还于4年后升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成为副部级官员,在“边腐边升”的词条中,再添了一个鲜活的样本。这一结果,显然不能将责任推到武长顺善于“作秀”、擅长“表演”上。如果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监督严实无缝,武长顺早就应成为“阶下囚”。
  
  此外,透过武长顺在政坛上的“添彩”表演,我们还须追问、反思,贪官的硕士、博士头衔是从何得来?那些“水分”十足的论文又是如何登上专业期刊的?权力与学位、学术为何屡屡投怀送抱?贪官为何总有超一流的演技?这些问题既需猛药去疴,也需慢药治本、追踪问责,切莫麻痹大意、轻言反腐“胜利”。
  
  文/高福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