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二战后14次击落民航13次是故意为之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4-07-18 14: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01年10月4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1812航班 图154M在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途中被击落,机上78人全部遇难。乌克兰军方事后承认本国S200防空系统演习中误击该机,导弹阵地距事发地点达374公里,这也创下有史以来防空导弹最远击中飞机纪录。来源:CFP)

      二战后14次击落民航13次是故意为之

  法制晚报讯 突如其来的灾难,扑朔迷离的原因,相会推诿的责任,一时间,马航客机空难陷入各种谜团。

  民航客机遭击落,是不是多为故意?查明谁是幕后凶手要有怎样的证据?此次事件又面临怎样的棘手问题?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伟,其解读称,单从技术方面上来说,查明飞机被击落很简单。

  本报记者统计二战后14起民航客机被击落事件发现,13架客机是被“锁定目标”之后击落。

  怎样查明飞机是不是被击落?

  李伟说,单从技术方面来说,飞机要是被击落的话,很容易被查明。首先,可以通过客机残片的损伤痕迹来推断,飞机损伤要么是从内向外,要么是从外向内,分析出痕迹的内外就能轻易地知道是不是被击落。

  另外一种途径就是要依靠黑匣子的数据,从客机被导弹击中的一瞬间到坠毁是有一段时间的,驾驶员势必会对突发状况做出及时反应,这段时间内的通话记录和飞行数据就会被黑匣子准确记录,由此就可以确定飞机是机器故障、内部爆炸,还是外来导弹击落。

  此外,还可以借助的手段就是看飞机坠落现场是否有导弹残骸,这么判断就非常简单了。

  什么情况下,客机会被击落?

  李伟说,从一般情况来看,通过击落客机而获利的情况是没有的,因此某方刻意对准客机实施击落的可能性很小。根据《日内瓦公约》、《国际民航公约》等相关国际法,即使是战时也不得攻击民航飞机,如果攻击客机是有逃脱不掉的责任的,是会受到制裁的。

  唯一一种可能性就是,客机没有按照原有的航线进行飞行,而是飞入了该国家的军事禁区,如果在遭到警告和驱赶后,仍然没有做出飞离动作的话,那么民用飞机被攻击的可能性就产生了。

  马航客机是被故意击落的吗?

  李伟说,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近期在乌东部地区交火激烈,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发生了多起乌克兰 政府军飞机、直升机被击落的事件,其中最严重的是本月15日一架安26运输机在6500米高空被击落。同样在17日,一架苏25攻击机被击落。这两起事 件,乌克兰都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有的说是用防空导弹,也有的说是用战斗机。

  对于马航客机被击落,李伟分析说,首先,客机和运输机的机型很相似,不排除反对派误将马航客机当成了乌克兰运输机,雷达又无法辨识机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马航客机就不幸地成了牺牲品。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导弹对准的是乌克兰的军机或者战斗机,但追踪目标后没有准确击中,恰好被途经的马航客机撞到,这就造成了另一种被击中的可能。

  调查过程中难点是什么?

  如果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判定客机是否是被导弹击落是轻而易举的,并且耗时也不会很长,但是阻碍和难点来自于黑匣子等可以判断是否被击落的数据或资料究竟掌握在谁的手里。

  李伟告诉记者,如果客机是被击落的,那么掌握黑匣子的人就有可能做出对最终数据产生影响的不利举措,如不将一些重要的信息公之于众,甚者有可能采取一些技术手段干扰或改变真实数据,这势必对调查过程和结果产生重大的阻碍。

[NextPage]

  1953年10月瑞典DC-4客机被以色列战斗机击落,造成客机上35人全部遇难

  1955年7月以色列航空公司洛克希德L1049客机,被保加利亚空军米格15Bis击落,机上5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1973年2月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客机,遭遇特大风暴偏离航线,闯入当时尚处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埃及西奈半岛上空。以色列方面随即出动两架战机拦截,在对方拒绝按要求降落后开火,机上106名乘客全部遇难

  1978年4月大韩航空波音客机误入苏联领空。苏联空军苏15使用2枚导弹击中客机后,客机迫降,10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中有2人死亡

  1978年9月罗德西亚航空公司客机,被津巴布韦人民解放军用萨姆7肩扛防空导弹击落,机上5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38人在迫降时死亡

  1979年2月罗德西亚航空公司客机,被津巴布韦人民解放军用萨姆7肩扛防空导弹击落,机上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1983年8月一架从美国安克雷奇飞往韩国汉城的波音747客机偏离航道,进入苏联萨哈林岛上空,被苏联空军的苏15使用R-60导弹击落,造成了269名乘客遇难的悲剧

  1987年11月一架马拉维航空公司的肖特SC7在从布兰太尔飞往利隆圭途中,被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的高炮击落,机上1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1988年7月美国海军“文森斯”号驱逐舰使用舰载导弹击落一架伊朗航空公司A300客机IR655,造成机上290人全部遇难

  1988年12月阿富汗一架安32客机被巴基斯坦战斗机击落,客机上25人全部遇难

  1993年9月格鲁吉亚航空公司的图154滑行中被南奥塞梯武装的迫击炮击中,1人死亡

  1993年9月格鲁吉亚航空公司的图134 被南奥塞梯军用萨姆7肩扛防空导弹击落,机上27人全部遇难

  1993年9月格鲁吉亚航空公司的图154 被南奥塞梯军用萨姆7肩扛防空导击落,机上132人中有108人遇难

  2001年10月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坠于黑海海域,机上78人全部遇难。乌克兰军方事后承认本国在进行S200防空系统军事演习时误击该机

  国际组织会介入吗?

  李伟说,由于客机坠机的位置靠近乌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激战地区,无论是民间武装还是政府军目前都否认对此事件负责。如果客机坠毁事件迟迟无法查明,各方否认是自己击落的,那么国际社会就会要求进行一个国际性的调查,联合国或者欧盟的相关组织有可能出面展开调查。

  可以看到,欧盟对外事务部已经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对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境内坠毁一事成立国际调查小组,对坠机事件的来龙去脉展开全面调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