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净水机新国标8月1日将实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杨迪 编辑:王津 实习编辑 杨眉 2014-07-18 10: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净水器走热长沙市场。

(净水器走热长沙市场。)

格力净水器用户换下的老滤芯。

(格力净水器用户换下的老滤芯。)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对北京青龙湖饮用水厂等7家企业的7批不合格桶装水实施全市下架。
  
  一直以来,桶装饮用水被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列为高风险产品,这也让净水机走入大众视野。不过,初生企业的暴利,也令这个行业鱼龙混杂,让消费者无从下手。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净水新国标将于2014年8月1日实施,这也给净水行业加上了一个“紧箍咒”。
  
  净化行业靠自律
  
  虽然市场上净水机良莠不齐,不乏“趁势作乱”的。不过,依然有一批大企业大品牌以身作则,也为消费者使用净水产品打消了疑虑。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净水机与一般家电产品不同,更重要的是售后服务,比如说换芯。7月15日,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除了有自动提醒换芯净水器外,以格力为首的大企业也制定了严格的顾客回访制度。
  
  “到该换芯的时间,工作人员就会跟我联系,然后约定时间过来换滤芯。”家住四方坪星尚公寓的刘女士说,他们家使用的是格力净水器。
  
  “消费者购买产品后,会在电脑上有详细信息登记。消费者产品到了换芯时间后,我们会提前预约上门,上门后出示上岗证和更换产品服务价格表,服务完毕后,我们要求员工擦拭机器,打扫卫生并让用户签字,最后回访服务满意度。”杨盼介绍。
  
  此外,格力还推出自购买之日起7天包退、15天包换、整机一年包修(滤芯耗材除外)的服务项目。
  
  新国标8月1日实施
  
  目前,净水机行业标准除早期的城镇建设行业标准《CJ3023-93活性炭净水器》、《CJ3026-94饮用水一体化净水器标准》外,没有其他方面的检验衡量标准。
  
  而净水机已走到反渗透机、超滤机及各自净化成品纯水和矿物质水时代。这些新兴工艺没标准可行,行业内争执不断。
  
  净水专家顾传久直言,家用净水行业急需标准规范,“家用净水机行业没有国家标准,造成品牌丛生,消费者不小心就会掉进消费陷阱,也制约了净水机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现实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和《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两项净水机行业国标,终于出台并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
  
  虽然该意见并不具备强制性,让业内人士对它的效果究竟如何打下了问号。但是,湖南格力环境电器负责人杨盼表示,发布家庭净水机标准,无疑能指导行业发展,同时对净化行业有一定作用,也对今后建立更高的标准打下基石。
  
  制1桶纯净水仅需2.5元
  
  买净水器要两三千元,后期还要换芯,花销较大,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其实,实际算下来,净水器并不贵,只是前期投入大。
  
  目前,桶装水为18.9升,价格为10至15元。一台2000元的格力净水器,假设5年为成本期,制出一桶18.9L的桶装水,减去PP绵、活性炭、RO反渗透膜、炭棒的损耗成本、每吨3.6元水费和每度0.65元电费以及机器折旧费,制一桶水的总费用是2.26元。
  
  比如,格力PP绵50元,能够制6000升纯净水,一升水损耗PP绵成本约为0.008元。制一桶18.9L纯净水要用4倍自来水,即75.6升。制一桶纯净水只损耗0.6元PP绵。也就是说,使用格力净水器制一桶纯净水成本为2.5元左右。
  
  而顾传久表示,大品牌净水机的使用寿命一般达到8至10年,因此十分划算。
  
  互动
  
  老用户免费更换PP棉
  
  即日起,拨打本报电话84326299,或者在长沙网、三湘都市报微信微博报名,就有机会获得由格力环境电器送出的10个老用户免费换芯名额。■记者 杨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