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现代农业“化”出湖南发展“又一春”

来源:红网 作者:许建利 编辑:程赛 2014-07-17 17: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指出,我国农业的出路在发展现代农业,并殷切嘱托湖南要发挥传统农业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面对“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着力谱写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7月16日《求是》)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只有解决好农业问题,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才能保证第二、三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而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却不能称之为农业强国,为何?就因为农业的现代化进程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
  
  面对当今社会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现代化农业赋予了浓重的期盼,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此次专门强调促进湖南农业发展现代化,可谓是切合了中央的精神内涵,而从农业发展模式开始变革,也让湖南紧紧抓住了经济发展的脉搏,其敢为人先的湘人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浪尖上显露无遗。
  
  古语有云:“湖广足,天下熟。”一语道出了湖南在中国历史上的农业大省地位。近些年来,湖南的水稻产量更是连年全国第一,在加强农业生产,保证商品量供应的基础上,湖南也在逐渐摸索如何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中国米业第一股在湖南,中国面业第一股在湖南,中粮集团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湖南,湖南超级杂交水稻亩产又破记录,粮食产业成为湖南的又一个千亿产业……光鲜的成绩,让无数湖南人感到自豪,现代化农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
  
  当然,尽管湖南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的探索成绩斐然,而我们也不应规避湖南在农业现代化改革路上的困难,相对于国内其他省市而言,湖南的确具有不可比拟的农业发展优势,而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湖南却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这一点上,徐守盛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农业劳动力存在结构性短缺,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体制机制创新有待加强,资源环境约束不容忽视,湖南要完成从传统农业大省到现代农业强省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破题湖南农业发展,湖南要走的路还很长,而在这个深化改革的关口,湖南农业现代化的时机已经悄然而至,如何不失时机地把湖南农业现代化推向更高水平,才是湖南借力改革东风,焕发发展“又一春”的关键所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高度,徐守盛书特别强调,不仅要从政治责任上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奋力担当,而且要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这一根本举措,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当然不能光喊喊“口号”、打打“幌子”,而是既要敢为人先,又要真抓实干。从湖南农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其建设农业强省的决心,湖南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明显增强,农业产业的不断做大,农业农村改革的不断创新,都是对湖南务实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遥相呼应,深度开展国家经济援助和“南南合作”项目,更是有力地推动了湖南农业的国际化进程。
  
  说到底,要实现湖南的农业“强省梦”、“现代梦”,要谱写湖南现代农业的新篇章,一切的根源还在于技术的不断创新。习总书记此次湖南之行,就特别嘱托湖南,要发挥袁隆平等科技领军人才的优势,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这是对湖南农业现代化的“点睛”之笔,也给湖南的农业改革,提供了一个微妙的切入口,接下来就看湖南如何破题、推进、提高,直至完成农业现代化。
  
  深读徐守盛的这篇文章,我们可以看出,他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湖南农业现代化进程规划,勾勒了一幅美好的农业现代化美景。进一步明确现代农业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装备支撑、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从理论到行动,让湖南的农业强省梦变得不再遥远,栽好树,结好果,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湖南新一轮改革在不惧困难、戒骄戒躁、敢为人先的精神引导下,必将谱写出现代农业发展的精彩篇章!
  
  文/许建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