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07-17 1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稳健行”专家系列谈二】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 赵振华

  10年前,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低碳为何物,而近年低碳经济已经家喻户晓,不仅党政干部和学者谈低碳,老百姓张口闭口也是低碳,可见低碳经济越来越被广大民众所接受。低碳经济说白了就是减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碳排放,那么究竟如何认识和发展低碳经济,本文就此问题谈一点研究心得。

  经济发展是人类社会致力追求的目标。自有人类社会以来,世界经济就一直在或快或慢地发展,其结果是大大地提高了人类生活质量。无论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什么样的不足抑或严重的问题,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回到2000年前,根本原因就是生活质量提高了,这是人类生活的不可逆性所决定。进一步要问的是,是否今天人类生活已经达到极致,未来不需要发展了呢?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不要说亚非拉那些穷国亟需发展,就是高收入高福利国家同样面临着发展的问题。发展是硬道理不仅对中国适用,对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适用,人类发展无止境。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低碳经济是针对自工业革命以来的高碳经济而言。在农耕社会,人口比较少,生产力不发达,可供人类直接消耗的资源和能源比较少,资源的供给接近于无限,没有什么工业特别是大工业,无论是水的供应还是空气可以接受被污染的程度都是勿需考虑的问题,犹如大海中倒进了一瓶墨汁,对于大海的污染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记得小时候村子里偶尔来一辆汽车,根本没有感觉到什么汽车尾气;农家烧柴做饭冒出来的二氧化碳到了上空就成了被人们歌唱的袅袅炊烟。工业革命之后伴随着机器大工业的应用,人类社会消耗资源和能源成倍成倍地增加,人口增长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依靠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维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人们口袋里的纸币固然增加了,但环境被污染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我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走出了一条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之路。蓝天白云,清清小溪已经成为儿时的美好记忆。水被污染了,有河必干,有水必脏,不仅地表水被污染,地下水也被污染了;空气被污染了,以前根本不知道霾为何物,而现在雾霾天气越来越多,以至于海南岛这个度假天堂也有了霾;土壤被污染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不少已经不能为人类所食用。工业革命在带给人类巨大福利的同时,也让人类社会付出了巨大成本。

  工业文明代替农业文明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未来代替工业文明的必将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不是对工业文明的简单否定,而是在继承工业文明有益成果的基础上,克服其负面影响,既要经济发展又要保护环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实现低碳经济,而且要实现低硫经济、低废弃物的经济。

[NextPage]

  发展低碳经济,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实现绿色GDP评价体系。所谓绿色GDP就是从现有的指标中扣除污染所产生的各种黑色GDP,如因为呼吸有害气体导致人们生病,需要到医院看病,对病人而言是付出的成本,但从统计意义上讲却产生了GDP,这样的GDP显然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要扣除治理污染本身也会产生GDP,如治理污水也要产生GDP;要扣除不应当有的拆迁中以及大量的马路工程中产生的GDP等等。同时要从现有的GDP中增加绿色GDP的因素。前些时日我到黑龙江绥芬河调研,放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当地人告诉我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70%,这里的树木每年都在成长,这不就是GDP吗?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蓝天白云,清洁的空气,甘甜的水,这是用钱买不到的,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要远远高于污染严重的地区。实现低碳经济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还涉及到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也要求转变广大民众的生活理念,不能因为收入增加了就浪费,也就是消费那些没有必要的消费品,要提倡低碳消费、低碳出行。

  发展低碳经济,还要解决能够实现低碳的技术。只有有了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才能实现电的远距离运输,发展坑口电站,不需要把煤炭经过汽车、火车、轮船运到南方电站,因为运输本身就要消耗能源;只有有了风电和太阳能技术,才能把风能和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只有有了先进的技术才能节约资源能源,实现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特别是随着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和太阳能技术的成熟,每一个建筑都可以成为一个发电厂,用不完的电量自动调剂到公共电网。

  发展低碳经济,还需要有促进实现低碳经济的机制。说白了就是谁实现了低碳经济谁不吃亏,自然就引导到低碳经济上来了。相反如果谁低碳谁吃亏,自然就是变相鼓励浪费,鼓励高碳。比如对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就给予税收的优惠,对于高污染企业就提高税率;对于水、电等资源实行阶梯价格,用量越低单价越低,用量越高单价越高。同时对于一些一次性用品要予以严格限制等等。

  要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还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在低碳经济越来越被广大民众所接受的今天,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实现发展与生态“双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