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鸭头村里有个闲不住的“全能”老支书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4-07-17 10: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清早,浏阳市鸭头村的老支书张晚魁料理完自家的菜地,推着小摩托出了门,又开始了“跑村”串户的一天。从原来的老鸭头村到现在四村合并的新鸭头村,年近六十的张晚魁当了15年的村官。走在村里,大家都叫他“老支书”。在鸭头村的每个村干部都有一本工作日志,用来记录每天工作安排。张晚魁的日志上,从5月1日起他只休了1天。不管村里家里,有事忙就不算“老”,有奔头。张晚魁认为,自己整体闲不住,怎么也不能算老。(7月17日红网)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于一个村庄而言,村支书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全村前进的车头。一村虽小,却也是村村有本难念的经;村支书虽只是个“九品芝麻官”,但肩上的担子未必就比“朝中大员”轻巧多少。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村情也越发复杂,要想治理好一个村庄,越来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正是在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更加凸显一名合格村支书的重要性。
  
  鸭头村的老支书张晚魁可以算得上一名合格的村支书,一个带领鸭头村火车快跑的车头,在他的带领下,鸭头村由贫穷的种粮村变成了拥有“金饭碗”——烟叶、茶叶为支柱产业的富裕之村。张支书之所以“成功”,在于他的“全能”,何为“全能”,请容我细细道来。
  
  解得了专业技术问题。老支书可谓掌握了核心技术,因而才能在日常工作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与不足,从而避免可能造成的损失。老支书对烟叶种植、加工中的各种技术要领可谓了若指掌,不仅能指出问题,更能现身说法地提供解决范本,成了烟叶种植、加工领域名副其实的专家。我们的农村发展太需要这样的技术型村支书,而那些技术型人才往往不愿屈就偏远农村支书之职,因而要想多涌现技术型的村支书,除了要靠支书本人不断学习提高之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强对村支书专业技能的培养,应地制宜的开展专业技术下乡活动。让更多的村支书成为张晚魁这样的技术型支书,农村致富的速度就会越快。
  
  化得开村民企业矛盾。农村招商引资开办企业是富民强村的天大好事,但是日子久了难免会产生矛盾。效益不好,带不来发展红利,企业主会有情绪;效益好,村民会心理失衡,悔恨当初招商引资的条件太优渥,让企业占了便宜,而站在中间调解的老支书注定是左右为难、两头不讨好。但是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有气自己受,受完气,他还很高兴,因为已经迈出了化解矛盾的第一步。村支书虽小,但也应该把自己当“官”,为官就该有为官的担当与责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做好当“出气筒”的准备,当好火车前进中的润滑油,及时做好配合协调工作,保障列车平稳运行。
  
  Hold住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村情并非只有生产发展的大事,同样还有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这些“小事”其实也不小,“小事”处理不好,同样可能引发大问题。作为老支书,张晚魁对大事、小事是两手都在抓,而且两手都很硬。耐心调解村民的家庭纠纷,抽空看望村里的老党员、走村串户与大家聊些家长里短,正是这样的交心与交流,让老支书对村情有了更加深刻细致的理解。现在很多地方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视了人文的建设,忽视了在经济发展中人自身所遭受的变迁与困境,以为经济发展的速度能掩盖一切问题,这样的自以为是终究是要害人害己的。一个村要想真正实现富裕和谐,除了有个能带领发展经济的支书,也要有个张晚魁这样的“知心”支书。
  
  支书闲不住,村庄才能富,鸭头村里更有个闲不住的“全能”支书,解得了专业技术问题,化得开村民企业矛盾,Hold住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有这个能量满满的“全能”老支书当车头,鸭头村这辆火车定能越跑越快、越跑越稳、越跑越远。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