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爹没坑,我们倒是被忽悠了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艳秋 2014-07-17 0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5日)在各大论坛和网站占据热门话题的的水木社区用户“pangjiaqiao”成为焦点,7月11日,她在水木社区职业生涯版发了一个帖子,帖名为“越长大越佩服我爸爸”。结果遭到网友的人肉搜索,被曝光在北京和老家有多套住房,她也被称之为“水木坑爹女”。
  
  “水木坑爹女”方小姐的帖子以及网友的“人肉”结果一经曝光,众多大型网站不约而同地将其视为评论的重中之重,并以此向全社会广泛征稿,一边倒的抨击之声,也就由此响起。让网站与写手们大跌眼镜的是,当天下午五点,被称为“水木坑爹女”的“pangjiaqiao”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电话采访,回应被曝的多套房产都是不属实消息。另外,今天多位辽宁方姓工作人员信息被披露,都被称是方小姐的父亲。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目前辽宁统计局已经否认了网友搜索的前局长方晓林是当事人,方小姐的丈夫“PZT”说,老人做什么的不能透露,不想影响到老人的生活。方小姐自己也表示,相关情况会有纪检部门来调查。显然,这是一起自编自导的乌龙炫富。而包括写手在内的受众们,却已经被忽悠的义愤填膺了。而这一样的乌龙,我们遇上的已经不止一次了。
  
  2013年12月3日上午,一组“老外扶摔倒大妈被讹”的图片被媒体广为传播。一时间,网络上对这名中国女性展开口诛笔伐。但是,当天下午事情发生了巨大转折。多家媒体调查证实,这名外籍男子是在人行横道内将中年女子撞倒,且无驾驶证、无车牌照。北京警方表示已依法暂扣了肇事摩托车,其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图片拍摄者也已经道歉。
  
  但是,此前大肆转发这则假新闻的网站与对这名中国女性口诛笔伐的评论者们,却没有任何道歉之词,他们已经忙着转发并抨击今天的这名“水木坑爹女”以及她那位巨腐败的爹了。此时,扪心自问,如果说那些真正的炫富者与腐败者没有底线,那么,我们的转发与评论,是不是也失去了底线?
  
  不过,这也不完全将板子打在网站与评论的身上,毕竟,因为炫富而引导的腐败案,也确实是屡屡发生。从以前的“炫富坑爹”,到如今的“炫清廉坑爹”,儿女们未必都有坑爹的本意,不过也许是成为一次“水管漏出来”“香烟抽出来”“手表戴出来”“小偷偷出来”“情妇反出来”“日记写出来”“大火烧出来”等等贪官被五花八门的“意外发现”。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如此繁多的意外发现,一般受众,已经被引诱得心弦紧绷,一有风吹草动,必然陷入狂欢式的“人肉”与评论之中。如果我们的制度反腐能够步入正轨,而不是腐得随意反得随机,那么,公众的神经变大变强,也就不会被这些无厘头的炫与秀折腾得动辄狂欢。
  
  文/范德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