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客车公交起火逃生指南:合理利用车内安全装置

来源:闽北日报 作者: 编辑:谢娟 实习生:文雯 2014-07-16 16: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乘坐的客车、公交车,一般都配备有相应的安全设施,如何找到这些安全装置并且加以利用,这对乘客来说至关重要。
  
  一、客车、公交车安全装置有哪些
  
  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客车、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电器集成处。自动灭火装置能在温度超过170℃等危险情况下,通过高压喷淋方式灭火。
  
  手动灭火装置。主要是在车上配备干粉灭火器。根据车辆发动机位置的不同,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三个位置。驾驶员经过培训,可有效熄灭初起火源。另外,公交部门还会定期更换干粉灭火器。
  
  逃生装置。一般公交车辆共安装有两大逃生装置,包括安全锤和逃生应急开关。安全锤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部分旧车没有配备安全锤,可以使用钳子、扳手等,敲车窗上侧是最佳位置。逃生应急开关装在爱心专座上方的风道上,紧急情况下,可扳动风道上红色的应急开关,车门就会快速打开。
  
  公交车头顶也有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紧急情况下,旋转车厢顶部逃生窗上的红色开关,也能打开窗口逃生。
  
  二、如何有效利用安全装置逃生
  
  车门逃生方法。公交车的车门上方配有一个车门开启安全阀,此安全阀在车辆断电、断气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车门。离门最近的乘客只要将此安全阀旋转,然后手动将车门打开下车即可。
  
  车窗逃生方法。首先,请不要顾虑打碎玻璃时会划伤自己,现在公交车的车窗都是钢化玻璃,在被打碎后会成颗粒状,不会像家用玻璃那样危险。
  
  一般情况下,车门对面的一侧,前后应该都有安全锤,安全锤挂在前后轮附近的车窗框上。如果由于特殊情况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也不要惊慌,在没有安全锤的情况下,我们要尽快找到一些尖锐的硬物,如钥匙、手表等,用其棱角击打车窗上侧部位。
  
  天窗逃生方法。一些公交车所配备的天窗是具有安全出口功能的。旋转其红色扳手,可以将天窗打开,打开后可以通过一些身材较小的乘客。如果车子发生侧翻,正好把门堵住,就要启用车顶的天窗紧急出口,从天窗逃生。
  
  三、逃生时要注意的技巧
  
  遮住口鼻。公交车发生火灾,烟雾中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
  
  低姿行进。公交车上出现火灾,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的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的。俯身低姿行走,可以较好的避烟尘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衣燃勿奔。当你冲出火海发现衣服着火,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流通,还可将火种散播引发新的火灾。此时应当脱出燃烧的衣服,如果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