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府职能转变给湘湖发展装上“风火轮”

来源:红网 作者:江萍 编辑:何冰 2014-07-12 19: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重、矛盾多、时间紧,必须抓紧抓好。要按照职能整合、上下对应、统筹平衡、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减少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7月11日《湖南日报》)
  
  随着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召开,政府职能转变开启“出发”模式——多部门整合,9月完成“三定”,不增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总量,不再新设行政执法队……一项项决定,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政策,透出的是改革的决心和意志,谋划的是民生幸福和美好蓝图,政府职能转变给湘湖发展装上了加速器,装上了推进剂,装上了风火轮。
  
  看一项改革是否有“力道”,先看其改革决心,此次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作的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中,最能体现湖南政府职能转变决心的当属这“三不”,即不超行政机构限额和行政编制总额、不增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总量、不再新设行政执法队伍。虽然这三句话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真正在实际的政府日常运转过程中去践行这三句话的内容,也并非易事,因为在事务性工作日益繁重的当下,作为政府机构,不扩编、不增设内部机构、不新设行政执法队伍,就意味着以后几年的诸多社会性管理职能要更多的通过优化分配,交给市场和政府各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隐性工作量的增加,所以“三不”是响应中央关于控制编制的倡议之举,更是湖南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现代政府管理模式的破冰决心之表现,而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小政府,大社会”,必将让政府“瘦身”,轻装前进,更好的带动湖南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看一项改革是否要动真格,还要看其改革路径和时间。此次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中对于改革的时间安排可谓是“紧凑”而明确:7月中旬前,各涉改单位提出本部门“三定”规定草案及说明;8月上旬前,提出第一批部门“三定”规定送审稿;8月下旬前,对第一批部门“三定”规定进行审定,经省政府法制办作出合法性审查结论后,报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批准;9月底前,完成全部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审批和实施工作……
  
  两个月时间,涉及几十个机构和众多政府工作人员的机构改革就要改革到位,人员到位,思想到位,这是对湖南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大局观的考验,更是对党政干部党性和纪律观的考验,所以徐守盛书记在会议上要求通过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要从改革的要求出发,明大局、守纪律、讲党性,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部门一班人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实施好本部门的“三定”方案,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明确原则,明确路径,明确时间,湖南此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透出的是自觉、自律、高效,而这种透明开放的胸襟,严格务实的作风,顾全大局的觉悟,也是一种“生产力”,也必将在今后的社会管理中发挥“稳定剂”和“推进剂”的作用。
  
  开弓没有回头箭,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利箭已经射出,如何让其非得更稳、更快,湖南,还在上下求索。(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