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管窥湖南机构改革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章雨 编辑:何冰 2014-07-12 19: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7月11日《湖南日报》)
  
  对于地方机构改革来说,曾经喊了多年的“狼来了”,如今终于算是切入了正题。由于机构改革自身带有极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加之无可循之道,所以更需迈开步子,自我破题,艰难攻关。无论是啃硬骨头,还是趟深水,涉险滩,都须起而行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总目标之后,湖南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摸着石头过河”。改革何去何从?从湖南机构改革的管窥中,其改革之道呼之欲出。
  
  大局统领。首先来说,湖南省级改革方案出台,对机构改革进行了明确导航。据悉,湖南在经过长时间的深入调研、多方比较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终于形成了《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不仅为湖南机构改革确保方向,而且还划定了红线,据方案规定,改革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以2012年底统计数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确保5年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其次从部门“三定”方案来说,也为具体的措施推进立下了规矩,并明确框定了改革重点和难点。正因为有了大局统领,湖南机构改革才迈上了小步快跑之路。
  
  知行相彰。客观而言,湖南机构改革确实是“其势已成”,但要把优势转为胜势,观念还须跟进,认识还须相随,行动还须相应。“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确保政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徐守盛书记的强调可谓一针见血。进言之,从这次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本身来看,充分说明湖南对机构改革的行动是迅速的,作风也是务实的,可谓知行相彰。首先从法治的角度保障了机构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同时也对湖南的党员干部提出了认真履职尽责的殷切希望。不可否认,湖南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重、矛盾多、时间紧,可喜的是湖南上下不仅有着清醒认识,还有着扎实的行动。
  
  厘清边界。机构改革虽是一盘棋,但并不是大杂烩,更不是萝卜白菜一个筐,啥职能都往一个机构里装。理顺关系,厘清边界,这是全面推进机构改革的前提和保障。对于本部门来说,要引导干部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利益关系,要最大限度的凝心聚力,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和推力,确保在改革的同时顺利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对于宏观层面来说,也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湖南机构改革不仅思路清晰,而且关系顺畅,边界明确,为改革提供了加速度。
  
  重点推进。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入,突出改革亮点。这是湖南机构改革的特别之道。“逐步取消学校医院等行政级别、逐步取消学校医院等行政级别、省以下工商质监市县政府分级管理。”这些改革“触点”不仅事关民生利益,而且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湖南又以部门“三定”为抓手,主动进入了改革“进行时态”。相关部门就政策口径、操作规程、领导职数核定配备方案进行了确定,对改革的工作步骤和大体时间安排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明确时间节点,圈定目标任务,分批次分阶段突破,确保整体推进,湖南机构改革蹄急而步稳。
  
  改革之道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灵丹妙药,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在推进湖南机构改革的进程中,还需要湖南因时而变,相机而动,把握改革方向,踩准改革鼓点,扎实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唯有如此,才是湖南改革真正的康庄大道。(章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