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政府机构改革出实招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何冰 2014-07-12 19: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在长沙举行,会期半天。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1项工作报告,审议1项决定草案和有关人事任免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会议,并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徐守盛指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重、矛盾多、时间紧,必须抓紧抓好。(7月11日《湖南日报》)
  
  对于政府机构改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在历史与现实多种因素作用下,现今一些地方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我们所要进行的机构改革,就是要清除这些弊端,使政府走向精干、廉洁、务实、高效,并且符合我国目前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
  
  其实,湖南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方面的决心是一贯坚决的。为实现政府职能有效转变,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给“三量齐升”注入强劲动力,还在2013年10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曾做出决定,向长沙市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今年5月份,徐守盛更是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要抓紧制定实施清产、清资、清债方案,对部门所办公司实行“切一刀”“一刀切”,坚决彻底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的政府机构改革实践,湖南确实也已经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但是,面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湖南也存在着政府内生动力不足这一共性问题,在职能定位与机构设置方面仍然有着比较突出的矛盾。如今在常委会上徐守盛明确指出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重、矛盾多、时间紧,必须抓紧抓好,这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警醒,值得我们肯定。
  
  当然,湖南的这种鞭策和警醒也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在“捞干货”“出实招”。就以思想认识而言,都知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任何事情都必须从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徐守盛就明确要求湖南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真可谓一语中的。
  
  在方法上,湖南更是可圈可点。因为事情要想取得成功,就不能止于蓝图出台,更应有一系列措施促其变为现实,否则便是空谈。在政府机构改革上,徐守盛既要求湖南按照职能整合、上下对应、统筹平衡、整体推进原则优化机构设置,更提出要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社会和基层活力;改善政府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这桩桩件件都使得政府机构改革有着事半功倍之效。
  
  有认识有方法,还需要有执行,而在执行方面领导的作用无疑至关重要。所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当今中国政治生态下领导的作用已经可见一斑。也正是基于此,徐守盛就要求通过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要从改革的要求出发,明大局、守纪律、讲党性,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部门一班人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实施好本部门的“三定”方案,无疑更有助于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可以想象,作为一场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政府机构改革也是一次权力、利益的再分配,更是政府领导体制、管理运行机制的再调整,遇到的阻力会有多大。对此湖南要求相关部门要引导本部门干部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引导干部正确对待单位撤合并转,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进一步合理调配、安置到位,真不啻于将工作做到了民众的心坎里。
  
  最为宝贵的,就是在行动上湖南还立说立行,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不是无稽之谈,根据湖南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省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0个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5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6个。湖南省政府机构总数控制在中央规定的46个限额内,比改革前减少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各1个。有此实实在在的作为,当然会确保政府机构改革成功。
  
  实际上,湖南这一系列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实招,都无一例外地将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建设,使各种社会服务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组建农业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就是一个例证。这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湖南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政府工作造福全省人民的本质理念。
  
  毋庸置疑,政府机构改革直接影响着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福祉。而今湖南在政府机构改革方面打出的一系列实招,已经让人们看到新一届政府正在转变政府职能的道路上疾步快跑。这也要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搞好政府机构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响应、主动融入,为湖南建成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出自己的贡献。(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