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汽车尾气“贡献”近四分之一PM2.5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凌凌 编辑:王津 实习编辑 杨眉 2014-07-11 11: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7月11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杨凌凌)近日,本报连续就城区一些“黑烟车”进行了跟踪报道。前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一辆黄标车尾气排放与24辆绿标车的尾气排放相当!
  
  株洲姓“黄”汽车有3000余台
  
  前日,记者从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检测站获悉,2013年3月1日,株洲市开始实施机动车尾气检测,经过检测的机动车,根据环保等级发放黄色和绿色两种标志。至今,市环保局已向3000台车发放了黄标,其中以柴油货车居多。
  
  市政协委员邓辉军很关心环保问题,他表示,“黄标车”是贴黄色标志,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标准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4辆绿标车的排放量”。很多城市的空气污染已经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我国一些地区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而灰霾现象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等颗粒物存在明显的关系。在株洲市监测的PM2.5中,汽车尾气的“污染贡献率”达24.5%,其中,肯定少不了黄标车的“贡献”。
  
  尾气闻得多,咽喉炎成交警职业病
  
  前日下午5时,在新华路王府井路段,交警易建国正在疏导交通。“这个路口,平均一天的车流量在4000辆左右。执勤交警吸入的车辆尾气可想而知。”易建国说话时,会不时地清一下嗓子。“每天都要闻5个小时以上,咽喉炎都成交警的职业病了,几乎人人都有。”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秋荣说,根据汽车污染物的排放规律和扩散规律,正常行驶时尾气排放量较少,加速或减速时排放量较多;距离汽车越近污染物浓度越高。“如果开车在自己的汽车里坐着,那么你就正好零距离接触到了自己和别人的车排出的高浓度污染空气,是汽车污染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陈秋荣介绍,由于汽车尾气大多在1.5米以下排放,因此,儿童吸入的汽车尾气量是成人的两倍。如果儿童长期吸入这些气体,可发生贫血、眼病、肾炎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