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基层是书记最该去的“哪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4-07-10 1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左]在江垭镇农贸市场与商户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赴任仅仅半年时间,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县委书记邱初开就已走访了百余个村庄,并在农家住了三个晚上。用邱初开的话说,“你要是没下基层,没有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你都不好意思说在践行群众路线。”(7月10日红网)
  
    从未见过雪的人可能知道雪花的形状,但肯定无法感知雪花的温度;从未经历过物质匮乏的人可能知道饥饿的感觉,但一定无法感知长期饥饿的无助。一些劳民伤财的项目胡乱上马,其中除了政绩冲动、腐败利益驱动的因素外,不能不说也与一些作出决策的领导干部对实际情况不够了解有关。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基层情况不了解不熟悉的官员作出错误决策,闹出“何不食肉糜”之类的笑话,一点都不让人感到奇怪。
  
  现在的很多领导干部,开会的时间比调查研究的时间多,调查研究的时间比下基层的时间多,下基层时坐在车上的时间比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多。不用说不可能像邱书记这样半年走访百余个村庄并在农家住上几个晚上了,就是与普通群众说和句话的机会恐怕都少得可怜,就更不用说能从基层获得多少有用的信息了。
  
  从未或很少下基层的官员,不可能真正明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望。所以,作为一地的主要决策者,“书记去哪儿”绝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而是事关一地发展,关系一地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大问题。经常下基层涉及的不仅是群众路线问题,更是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的。
  
  当然,下基层重要,并不是说书记们必须天天下基层,时时在基层。下基层的目的不是下基层本身,而是通过下基层,了解第一手材料,增加对民生疾苦的感性认识,如此,既有利于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又有利于在通过下属报送的二手材料了解基层情况时做到去伪存真了解实情,从而作出科学决策。
  
  记者向邱书记抛出的“会不会担心被人质疑作秀”的问题并不显得多余,很多领导干部的亲民行为,在现实的语境下,都免不了“作秀”的质疑。其实这也怪不得质疑者,毕竟确实有不少领导干部原本就是抱着“秀”的心态在做事的,不“秀”不“做”,为“秀”而“做”。久而久之,老百姓自然也就会把所有出来亮亮相的事情当作“秀”了。
  
  其实破解“作秀”质疑的最好办法,就是像邱书记这样把“秀”一直做下去——把深入矛盾最集中地方的做法坚持下去,把倾听困难群众的呼声坚持下去,把“周三不开会”的做法坚持下去。有多少人能把一件费力劳神累了自己利了别人的事情一直假装“秀”下去?即便是“秀”,只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秀”也就不再是“秀”给老百姓看的,而是“秀”给其他领导干部看的,这样的“秀”也就不再是“秀”,而一种表率,是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群众路线的同时为其他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实际情况就是,在半年的时间里,邱初开了解了很多基层实际情况,解决或正在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他的工作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肯定。群众的肯定和满意,不正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么?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