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宁市打通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娉娉 2014-07-09 11: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8日讯(通讯员 崔建华 记者 柳德新)7月5日18时,暴雨如注。常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机房里,工作人员轻按键盘、轻点鼠标,转移群众的指令迅速下达到全市各个山洪灾害防治预警点。该市防指办公室主任何文祥介绍,“文字指令会自动转换成语音,然后在各预警点的广播中播放出来,当地村民通过广播能够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并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仅仅1个小时过后,各乡镇就陆续反馈信息:官岭镇鹅峰村、鹅桥村、双溪村,庙前镇双义村,新河镇合心村、高朋村、灯平村、新坪村,胜桥镇田园村、建成村等位于山洪灾害预警点附近的村民共3245人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晚,上述山洪灾害预警点发生山洪灾害12起,但人员安然无恙。

  这是常宁市发挥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的一个缩影。该市兰江乡老鸦桥村应子组村民老袁指着村里的预警广播主站说:“这个广播,下雨前会提示我们;下暴雨时也会提醒我们,晚上睡觉都踏实些。”

  据悉,2011年,在国家防总支持下,常宁市建成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6个、简易雨量站323个、简易水位站40个、水位雨量一体化站8个、预警广播主站71个、监测预警平台系统1套,在防御山洪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以来,该市经历了7轮强降雨,发生各类山洪灾害数十次,但都得到及时预警,全市无一人伤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