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迎最难就业季:大学、高职、女性毕业生各有求职烦恼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林洛頫 编辑:王娉娉 2014-07-08 16: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 严雯雯 刘权剑)夏季来临,高校毕业生也迎来了应聘就业的高峰;今年将有727万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这个数字再度让“就业难”话题成为热点词汇;自主创业、沿海地区打工、回家靠父母解决就业成了近期不少毕业生的选择。

  针对大学生就业情况,记者走访了湖南省人才市场、长沙市人才中心和红星人才市场等多家招聘点,了解今夏大学毕业生应聘、就业情况,以及各大企业单位招聘人员的需求和注意事项,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毕业生提供参考。

  大学毕业生——不求好待遇、盼专业对口

  2014年湖南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31.9万人,进入7月绝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已经离校,此时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们难免焦灼不安。7月6日下午,长沙市人才中心内来自南华大学机械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陈宏正在抬头查看着职位信息。

  “我们专业一百多个同学基本离校前都签了工作,但是上岗后发现和自己的预期差距很大,结果又陆续辞了职再找。我对工资要求不高,能养活自己就行,只要是机械设计、研发类的工作,能够让我的专业技术有发展的空间。”陈宏拿起笔记录着信息时说道。

  通过现场询问、采访多名大学生求职者后发现,抱着陈宏这种想法的应届毕业生不在少数,他们都希望能够学以致用,从事与自己专业对口或相关的职业,并能在入职后接受企业提供专业相关技能的培训。

  招聘会现场,大多数企业都会对应届毕业生有1-3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间工资一般为正式工的80%左右,并且一般都不会有社会保险和其他的补助提供。

  但这样的条件应届毕业生大都持接受态度,“毕竟刚毕业,薪资和福利要求不能太高,而且一个单位的发展空间较大的话,就算前期艰苦也没有关系”,来自湖南商学院中英文秘专业的林同学说道。

  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容易、发展难

  据数据显示:湖南省2014年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达15.6万,但就业率却高达95%以上。这主要归功于高职院校普遍采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通过订单式定向培养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直接参与企业生产。

  以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为例,订单式培养学生数占到50%以上,这样解决了一大半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时不少学生在学校掌握了一技之长,被企业招聘后就能直接上岗,也是成为了高职高专毕业生“走俏”的原因之一。

  “其实,湖南省内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并不低,但稳定、待遇较好的优质就业岗位较少,高职毕业生大多就业于服务行业和机械铸造业,就业质量明显差于本科毕业;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掌握过硬的技能才是关键。”湖南省内一位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调研的学者表示。

  此外,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集中于服务、机械铸造等行业,工作环境较差、工作强度较大、离职率高。据一份调查机构公开的数据显示,高职生就业后的离职率比本科生相对要高,存在职业生涯模糊、不能客观地认识自己、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专业知识不扎实、基础知识面不宽等问题。

  对此,高职高专学生们就表示:自己在择业时考虑最多的是工资待遇、稳定性、发展空间等。但当自己选择一些待遇、发展空间利好的行业或者岗位,在应聘时就可能会遭受学历歧视,不少企业还认为专科生上升空间小、只适合做体力活。

  女性毕业生——性别歧视成“隐形门槛”

  几天时间里,记者在长沙各大人才市场走访后发现,近一半以上企业对招人都有各种条件、门槛,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男性优先录取,这一门槛让不少前来应聘的女性毕业生很无奈。

  湖南省人才市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法律法规问题,招聘企业大多并不会公开提出“限招男性”的要求,性别要求往往成为“隐形门槛”,一些公司“女性简历看都不看”的筛选方法,让不少女性求职者无缘理想职位。

  虽然目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都将反对性别歧视的内容纳入其中,但反对就业歧视的政策在现实层面的执行和监督情况均不理想,不少企业甚至根本不招女生。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李佳告诉记者,班上专业技能还过得去的男生都已经签了不错的中学,但其他二十几个女生却都在不停地求职、应聘。李佳表示:“班上女生的专业成绩普遍优于男生,但是就业情况却远远不如男生。同学开玩笑说,能开口说话的男生都被学校给招走了。”

  对此,湖南省社科院学者表示:要避免就业歧视,一方面需要求职者增强维权意识,对存在就业歧视的企业集体抵制;另一方面,则需要招工单位消除男女性别隔离以及男强女弱的性别歧视观念,设立更加公平公正的招聘条件,确保招聘过程和招聘结果的性别平等。

  链接:

  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每年企业招聘大多对有工作经验的人特别感兴趣,但这一点往往却是大学应届毕业生们求职的“短板”。

  据蓝思科技招聘负责人梁辉表示:“应届毕业生大多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在选择职业时犹豫、动摇,缺乏对行业的正确认识;部分企业不愿意花费资金对他们进行培训,这也就是用人单位招聘时设置工作经验门槛的原因。”

  但也有不少企业愿意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山川公司主管方辉在谈到这方面问题时说“经验固然重要,但如果招入的应届生的工作态度良好,有很强的责任心并且吃苦耐劳,我们完全可以放宽甚至免除其工作经验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了多家招聘单位后,发现大部分企业都表示对应届生招聘更多地看重其素质。“要求工作经验可能只是少数部门或者部分职位,企业更看重的是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踏实勤奋的工作精神在以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中也是至关重要的。”招聘负责人向先生告诉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