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爆发77周年 台湾退役将军:勿忘历史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芜同 编辑:蔡娟 2014-07-07 13: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77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的枪声划破了北平上空的宁静。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北平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八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头颅和热血写下可歌可泣的历史。台湾退役将军周蓉生在太原告诉记者,中华民族的子孙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退役台军中将、现任台湾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的周蓉生,谈起抗日战争的历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周蓉生从军的部队前身,就是在抗战中血战昆仑关,取得赫赫战果的国民革命军第200师。说起自己部队的历史,周蓉生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抗日中的200师,先是在桂南会战中成功收复昆仑雄关,取得昆仑关大捷而一战成名;后于1942年作为远征军先头部队赴缅甸作战,保卫滇缅公路,在著名的同古保卫战中,200师孤军与数倍于己之敌作战,击毙日寇数千人,坚守同古12天,同时,该师成功掩护友军英缅军第1师一部逃出日军包围圈,鼓舞了全国的抗日军民,在国内外引轰动。

  周蓉生告诉记者,在当年,“义勇军进行曲”就是第200师的军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地炮火,前进”那激昂的旋律,曾激励着国共两党的军队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而进行拼死的战斗,并谱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功绩。

  针对当前日本当局否认和美化侵华历史,周蓉生怒斥道: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们的罪恶历史铁证如山,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中华民族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周蓉生接着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战争的两个主要国家是德国和日本。德国在战后进行反思,深刻反省给欧洲人民带来的灾难,获得了战争受害国的原谅;而日本当局,不进行忏悔,还企图掩盖历史,粉饰侵略行为,这必将为世界人民所不耻。

  抚今追昔,周蓉生老将军说,当年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是抗战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在当前,两岸关系需要和平发展,海峡两岸的同胞更要团结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周蓉生讲到此时,眺望着窗外穿越太原市区的汾河。一山一水总关情。1937年11月8日,太原失陷,守城军队突围之后向西山转移,很多将士就是在这枯水期的汾河里泅渡的时候埋骨汾河的。老将军的目光看得很远很远。(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