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抗战口证大抢救”全球征集活动启动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余宽宏 编辑:彭叶 2014-07-07 11: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宽宏)今天(7月7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开展的“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历时一年,面向全球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截至目前,69年过去了,经历八年抗战的老人们正不断逝去。与此同时,国内对抗战史的研究多是宏观视角,人们关注的焦点都放在“抗战老兵”身上,忽略了人数众多同样亲历八年抗战的普通民众们。相关机构收集的侵华日军罪行,也都是以“物证”为主,在“口证”方面还没有全面系统的资料。为此,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BBS论坛,计划用一年时间,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公布相关的历史资料,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
  
  此次征集活动分为文字、音频和视频三个类别,网民可以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或实物邮寄方式提交作品,也可以通过微博@荆楚网进行投稿。作品内容要求是亲历抗战老人的口述,主要内容是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抗战时期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
  
  活动征集时间为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征集对象为全国各地民众及全球华侨华人。期间,荆楚网及其他参与活动的网站、BBS论坛将及时公布这些史料,并对其中故事性强的作品进行深入采访,适机选择和推荐优秀作品在报纸上刊登。征集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汇总整理所有作品,将其制作成为记录日军侵华罪行的大型数据库,在互联网上公开展示,并无偿捐赠给各地抗战纪念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博机构。
  
  更多内容,详见荆楚网活动征集启事。活动组委会设在荆楚网,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贴文链接:荆楚网发起“抗战口证大抢救”全球征集活动
  
  评论员文章: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微博链接:“抗战口证大抢救”全球征集活动启动
  
  相关阅读:纪念武汉保卫战76周年专题
  
  “武汉保卫战”是我国抗日战争期间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和最出名的战役之一。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特开展本主题宣传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