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诗歌朗诵会昨日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 华 编辑:刘飞越 2014-07-07 09: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同古汉城小学的胡小雅同学代表孩子们给抗战老兵张默坚老人送上芬芳的鲜花。  均为王志伟 摄

  ▲朗诵达人用饱含激情和充满力量的朗诵,表达了长沙市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愿。

  小学生们朗诵的《少年中国说》将朗诵活动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报讯(记者 朱 华)“我们再没有眼泪为你们流,只有全量的赤血能洗尽我们的悔与羞……”昨日,在科佳摄影城,一首铿锵有力、激情昂扬的《给死者》,令全场唏嘘感叹,拉开了“不能忘记——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诗歌朗诵会”的序幕。作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长沙系列活动之一,这场盛会以诗歌的方式表达了对抗日战争中牺牲战士的缅怀,也是长沙诗歌爱好者、朗诵达人献给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特殊礼物。

  纪念:用诗歌缅怀先烈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日军竟攻击中国驻军,中国驻军奋起还击。宛平城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抗日的序幕。

  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流血牺牲、艰苦抗战,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日老兵、95岁的张默坚老人来到了活动现场,老人1938年加入抗日队伍,在听了诗歌后,老人激动了,站起身来给大家讲起过去打仗的故事。

  当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视死如归。当国家处于生死存亡之时,他们义无反顾。昨日众多朗诵达人纷纷登台,或饱含深情或慷慨激昂,诵读了多首诗歌,用这种方式缅怀先烈。

  登台的朗诵达人中年龄小的有十岁的小学生,年龄最大的已经七八十岁。其中来自长沙市老教师艺术团彭孟潜等4人,他们平均年龄70多岁,其中最大的已经81岁。他们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传承:鲜花献给老英雄

  “爷爷,您为祖国所做的一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大同古汉城小学的胡小雅代表孩子们给张默坚老人送上了芬芳的鲜花并敬礼,老人则笑眯眯地向孩子竖起了大拇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胡小雅和同学们诵读了一篇《少年中国说》。为了朗诵好这首散文,他们反复练习了一周。

  “听了张爷爷的故事,很感动。为了祖国,张爷爷的战友都牺牲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胡小雅说,今后要努力学习,为祖国争光。

  最后,全体起立,数百人激情澎湃地合唱了《义勇军进行曲》,用歌声表达着爱国情怀,将活动推向了最高潮。现场市民王先生颇为激动,尤其看到抗战老兵时,更是湿润了眼眶。他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有大爱,可以包容,但是我们不能有幻想,要丢掉幻想,时刻警惕。”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背景墙上签名明志。

  相关链接

  8年抗战湖南210万青年投身前线

  湖南是抗战初期的大后方重要战略基地之一,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由侵略者向中国乞降洽谈的地方,是抗日精英的故乡。八年抗战中,湖南全省有210万青年征募入伍,平均15人中就有一人投身于抗战前线。全国抗日战争22次正面战场会战中,在湖南进行的就有六次,包括三次长沙会战以及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湘西会战,歼灭日军10多万人,会战次数和歼敌数量均居全国之首。

  其中, 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第一次获得空前胜利的战役。常德会战的胜利,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而湘西会战的胜利是日军由主动进攻转向被动收缩的转折点。芷江洽降则宣告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

  长沙率先向抗战老兵发放生活补助

  2013年7月5日,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率先全国正式启动,由长沙慈善会等组织每月对抗战老兵提供生活补助。根据该计划,户籍在长沙(除享受离休待遇者外)的幸存抗战老兵,目前每人每月可以领取800元,抗战胜利纪念日另加400元,共计每人每年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

  花絮

  湖南兵,好样的

  95岁抗战老兵讲述抗战故事感动全场

  记者 石月 实习生 宋磊英

  在昨日朗诵会现场,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95岁抗战老兵张默坚。回忆起自己的抗战经历,这位满头白发的老兵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说:“8年抗战,所有的湖南人都应该感到骄傲!”

  他热泪盈眶地说: “日本人1938年就打到了岳阳,八年抗日战争,在湖南的岳阳就打了7年,长沙会战、衡阳会战,无一不打得惨烈!打得坚决!”1938年入伍参军的张默坚说,“现在来看望他的人和老兵们,所有人都说,湖南兵,好样的!”

  “湖南人一定不能忘记,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张默坚说,“日本人的部队,开着坦克,一来就是30辆,我们最好的武器,就是手榴弹,每个士兵只有4个手榴弹,坦克来了,就只能以血肉之躯来抗争!”而当时参战条件恶劣,经常会吃不上饭。张老回忆,自己曾经3天只吃了3个土豆。

  张老的回忆,感动了现场观众。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昨日活动的杨宇红了眼眶,不停擦拭双眼,她告诉记者:“老先生不容易,经历了千辛万苦,才为我们赢得了胜利,我不会忘记他们的奋斗,以后还将多多引导和教育女儿,让她也勿忘国耻。”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三代观众各自解读深有感触

  记者 石月 实习生 宋磊英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这一主题,成为昨日现场观众们的共识。81岁的彭孟潜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他回忆道:“当时在长沙抗战期间,他们(日军)用飞机进行轰炸,人们四处逃难,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回想过往,老人家不禁感慨万分地说:“国耻不能忘,历史不能忘,要以这些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爱我祖国,不忘历史。”

  “铭记历史才会让朗诵充满意义,勿忘国耻才能让朗诵者满腔热血。”45岁的著名朗诵家如风用满腔热情激发观众爱国主义情怀,他说:“中华儿女必须奋起,不能松懈。中国也只有把梦想建立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展现大国形象。让年轻人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年纪尚小,但心愿不小,现场同时还来了不少小观众。年仅10岁的胡小雅告诉记者,她的心愿就是:“中国成为强国,不再落后挨打。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永不衰落。我也会一直爱我的国家,爱我的民族,好好学习,让自己进步,为祖国和民族争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