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再瘦身 精简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月 编辑:刘飞越 2014-07-07 08: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石月

  “我们公司办理一个农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以往至少需要20多天才能办好,现在3天就能办下来。”湖南浔龙河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日前告诉记者,对于改革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他深有感触。目前,公司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随着长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受惠于改革带来的红利。截至6月底,长沙新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4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3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保留179项,相比原有的428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精简比例高达58%。

  “先照后证”激活创业激情

  实施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长沙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参照国务院清理调整的情况,结合长沙实际开展了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年初,全市实施“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湘能楚天电力集团是长沙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首张营业执照的获得者,公司董事长陈伟其表示,以前注册一家公司,光是审批就有上百项,今年初,公司又创办了一家子公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了工商注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时间就是金钱。距离拿到营业执照已经半年,陈伟其仍然难掩激动地告诉记者:“拿到这张营业执照,为我集团的品牌进入市场进行推广,赢得了至少一年的时间!”截至5月底,全市新设立商事主体36889户,同比增长52.1%,市场主体创业热情被极大地激发。

  2月,长沙市向区县(市)下放99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旨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通过实施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区县(市)发展活力。

  2013年以来,国务院直接下放到区县(市)的行政审批事项1项,通过省下放到市的有4项,长沙全部承接到位。省政府为发挥省会长沙的引领示范作用,向长沙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各对口部门无缝对接,全部承接到位。

  截至6月,在过去市本级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清理精简,最终形成的《长沙市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只保留179项,在原有基础上精简了58%。加上省垂直管理部门40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共219项。目录清单已于6月25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以市政府令第127号同步进行了公布。

  重点突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日前,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的开发商彭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办按揭,找律师公证的时候要预约,备案也要预约,要跑两三趟,好几个窗口,现在不仅合并在一个窗口办理,而且当天办理当天备案。”

  已有的行政审批项目流程简化,效率提高,这是彭女士的最深感受。不仅如此,记者从《长沙市市本级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长沙市市本级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中看到,一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得到了取消或下放。

  这其中包括投资和建设领域的规划、国土、住建、环保和人防等部门:市国土资源局下放临时用地许可、取消地质环境评估报告认定;市住建委取消市区国有土地上城市房屋拆迁许可、城市新建燃气企业审批;市规划局取消在城市规划区内改变土地、房屋使用性质审批和县(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地镇总体规划(含城镇体系规划)审批……

  民生方面,突出将简政放权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在下放33项、取消64项中有30项直接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市民政局下放“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市人社局下放“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审批”;市林业局下放“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森林资源流转审批”;市畜牧局下放“水产苗种生产审批”;市体育局取消“开办武术学校、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审批”;市金融办取消“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初审”……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权力清单”将于今年年底对外公布

  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人社局是精简幅度最大的部门之一。市人社局局长文丽霞告诉记者,2011年人社局审批事项精简到了87项,去年又减到了41项。今年,经过清理,原有的7项行政许可项目和34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分别精简为5项和1项,精简率累计达8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惠民工程,今后市人社局还将逐步将区县、基层平台能够办理好的业务全部下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行政审批项目数量上的减少,是长沙市全面简政放权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对目录公布外的权限进行进一步深入清理,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据悉,从本月初开始,长沙启动除行政审批项目之外的市本级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对政府行政职权进行清理、精简、分类和规范,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给付、专项资金分配、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和其他职权等12类行政职权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最终形成长沙市政府“权力清单”并将于今年年底对外公布。按照整体提速50%的要求,长沙将努力建设成为行政审批最少、行政办事效率最高、行政运行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城市之一。

  相关链接

  市本级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部分)

  1.市区国有土地上城市房屋拆迁许可

  2.城市房屋拆迁单位资格认定

  3.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初审

  4.城市新建燃气企业审批

  5.设立临时停车场审批

  6.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7.长沙市人才居住证审核认定

  8.地质环境评估报告认定(审批)

  9.地役权登记

  10.道路运输车辆过户、转籍变更登记

  11.种子经营者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的有效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备案

  12.文化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前置审查

  13.在城市规划区内改变土地、房屋使用性质审批

  14.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审批

  15.宠物健康合格证核发

  市本级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部分)

  1.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2.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变更、注销核准登记

  3.职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

  4.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审查

  5.临时用地许可

  6.占用农业生产用地的建设项目农业环境保护方案的审核

  7.在基本农田保护区集中处置或者堆放固体废弃物审核

  8.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颁发(下放到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

  9.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合格证及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核发

  10.临时占用城市绿地(不含公园)、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许可

  11.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

  12.关闭、闲置、拆除存放生活垃圾的设施、场所核准

  13.渔业捕捞许可证核发审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