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目睹日军疯狂杀戮 肉搏拼杀也要抗日——九旬老兵的抗战记忆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彬 编辑:刘仁军 2014-07-05 18: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南昌7月5日专电(记者刘彬)1937年日军全面发动侵华战争时,李步宏只有13岁;77年过去了,这位90岁的耄耋老者已满头白发,但他仍然清晰记得,亲眼看到日军对中国平民惨无人道的疯狂杀戮。

   “用刺刀把孕妇的肚皮破开,把小孩掏出来往刺刀上一戳,还是活的,就驮到肩上,那个惨啊!”

   李步宏说,抗战爆发后,人人都想参军抗日。1942年,他18岁,怀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参加了新四军,曾先后担任过通讯员、警卫和司务长。

   “当兵一个多月,班长在前线被打死了,(上级)要我当班长,我说当不好呢,(上级说)当不好你学习。”说到第一次上战场,老人坦言,确实也紧张,毕竟没有见识过,却不畏惧,“打仗的时候没多想,号一吹就直接往前冲,排长、班长都带头冲,哪一个能不冲呢?”

   有勇更需有谋。李步宏说,当时我军装备很差,武器弹药都很有限,不能跟敌军硬拼。“毛主席不是说嘛,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我们硬拼不过,日军一个连六七挺机枪,还有迫击炮,轰轰的。”

   “日军有机枪、迫击炮,我们用汉阳造步枪,有时候卡栓还要用脚蹬,大家戏称‘脚踏枪’,硬拼不过就打游击,逮到机会就肉搏拼刺刀,我力气大不吃亏。”说起当年的抗战情景,李步宏记忆犹新。

   没有重型武器,部队只能采取运动游击战,逮到机会就和日军近距离肉搏拼杀。“我们多是农民出身,力气大,拼刺刀不吃亏。”他说。

   “有一次战友告诉我,你裤裆的棉花打出来啦,我一看,再往上打一点就‘完蛋’了。再有一次在临水县,把帽子打掉了,子弹在头上擦了一条沟。”浴血沙场几年下来,很多战友都英勇牺牲了,李步宏开玩笑说自己命硬,有几次差点送命,但最后与死神打个照面又活了下来。

   1945年8月15日,日军宣布投降,听到这个消息,李步宏和战友们高兴得又蹦又跳。“大家你抱我,我抱你,高兴啊,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啊!”

   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了无法估算的灾难,可如今在日本却依然有人想为当年的历史翻案,否认侵华战争。李步宏说,这是在“说蛮话”,不敢承担历史责任。

   1947年李步宏因为患了胸膜炎,从部队退伍回乡务农。10年后,他响应国家号召移民到了江西德安,生养了4儿4女。闲来无事,老人也经常跟孩子们讲抗战的故事,教育他们不能忘记历史。“只要讲到他抗日打鬼子的事,饭都可以不吃,酒也可以不喝,滔滔不绝。”李步宏的大儿子李桃元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