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东西大动脉打造湖南发展新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楚寒 编辑:王娉娉 2014-07-05 13: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李克强总理来到酷暑下的湖南长沙,在沪昆高铁施工现场,踏着凹凸不平的道床石子察看铺设好的钢轨。李克强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是我国东西向里程最长的铁路。它不仅会缩短东西部的地理距离,也将拉近沿途百姓的心理距离,带动沿线发展,促进社会公平。(7月4日红网)
  
  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沪昆高铁湖南长沙段施工现场时,动情地对现场工人说,你们干的这番事业很了不起,正在创造中国新的速度,是国家的功臣。言辞中透露出对沪昆高铁的自豪与期待鼓舞人心,湖南作为沪昆高铁线路的中心地段,承载着众多人的期望,其战略位置不容小觑。
  
  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横穿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途径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具体到湖南段,该专线在湖南境内全长508公里,途径长沙、怀化等城市,沪昆高铁客运专线一旦投入运行,长沙到昆明将只需要4个小时,这与现在的20多小时形成强烈对比,真正实现了“早晨在长沙吃米粉,中午到昆明游山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奥多·舒尔茨在《人类时间价值提高的经济学》中表示,正是人类的时间价值提高了,时间更值钱了,才会有明显的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作为大写的人才会得到更多的尊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改变的力量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影响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在感叹中国速度的同时,我们当格外注意高铁带来的“快时代”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时间就是金钱,沪昆高铁工程的建设,湖南将是最大受益者之一。由于高铁速度快、车次多,而且节省很多等待时间,这让“双城生活”成为可能,如此一来,将拉动高铁站点城市的房地产、旅游、物流等产业。湖南作为沪昆高铁途径的中途省份,致使湖南到上海、杭州、昆明等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的时间大幅缩短。就像网络的出现拉近世界各地人的心理距离,让世界变成“地球村”一样,时间的缩短让彼此的往来更加频繁,久而久之,沿途百姓的心理距离将变得更近。
  
  不同地区人的频繁往来,首先让湖南的旅游产业面临新的际遇。湖南作为多山多水的地区,其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如岳麓山、张家界等,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览。湖湘大地,红色故土,作为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湖南蕴含着独特而巨大的红色文化资源,再加上湖南深厚的人文底蕴,都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湖湘文化增添了不少核心凝聚力,而这种力量将外化为对游客的吸引力。除此之外,高铁将架起一座桥梁,让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商贸和交通服务业都找到了走出去的“捷径”,这对利用好区域优势,加快湖南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如果说高铁像人体的血脉系统,沪昆铁路的建设就相当于一条大动脉,它将许多城市连接成整体,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同时也促进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湖南作为沪昆铁路所贯穿的主要省份,对打造湖南经济带,推动湖南中部崛起均具有战略意义,相信这条贯穿东西的大动脉,将为湖南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让湖湘儿女乘坐着“时代列车”,踏上幸福旅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