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安乡篇:宋云文巡桥问渡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王娉娉 2014-07-03 1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安乡的‘东大门’太破了,只开得一半”,安乡县委书记宋云文在安乡县城东的陆家渡指着已成危桥的陆家渡公路大桥。这座危桥已禁止通行一切车辆,而后面新修的钢便桥也只能通行小型车辆。宋云文说,这就是安乡亟待改善的交通现状。)

(陆家渡钢便桥通行能力有限,30吨以上的重载货车必须绕路。宋云文常来桥边看看,就是为了反复叮嘱守桥的路政和交警,为了安全把眼睛再睁大些,把关要严格。)

(为建设陆家渡新大桥需要拆迁,对周边村民的生产也有一定影响。在水产养殖户老李[右]家中,宋云文耐心做工作,“桥修好了,你家养的甲鱼也才好卖啊。”)

(安澧垸的张九台渡口。检查完渡口安全设施的宋云文[左一]坐上渡船,听往来两岸的村民说渡船的不方便。)

(张九台渡口。汽车轮渡上,宋云文询问一名货车司机。这名司机说,渡船太慢,还是希望早日有桥过河。)

(安乡大鲸港工业园,永乐桥重建工地,施工队刚进场就停工了。桥上埋有输电线缆,不能轻易动工。宋云文[左三]找来城建、电力部门的负责人,协商尽快解决的方案。)

  书记去哪儿:新化通道赫山城步新宁新田石门辰溪嘉禾岳阳楼借母溪溆浦光明村桂东

  红网记者 曾小颖 常德报道
  
  6月23日,常德市安乡县委书记宋云文一天的工作,是从桥边“数车车”开始的。
  
  县城东侧,虎渡河畔的陆家渡是进出安乡的东大门。清早的陆家渡桥上人气冷清,很难想象,就在半年前,陆家渡还是安乡县甚至湘北地区最“热闹”的路段。
  
  陆家渡曾经的“热闹”其实尴尬,这里曾是安乡大部分客运车辆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原有的陆家渡大桥早成五类危桥禁止通车,省道306线在此成了断头路。车到陆家渡,司机就喊“请下车过河”——桥对面有另一趟车在等。
  
  去年底,宋云文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商议,在陆家渡老桥旁建一座钢便桥,结束陆家渡“下车过河”的历史。但钢便桥承载能力有限,宋云文每次来数车都叹气,车多了怕不安全,车少了又说明大家还得绕远路,安乡的交通“还远未到乐观的时候”。
  
  陆家渡数桥
  
  站在陆家渡边,可以数得不止桥上的车,还有河上的桥。除了老桥与钢便桥,不远处就是正在修建的陆家渡新公路大桥。
  
  就去年七八月间,刚上任的宋云文在陆家渡看到老百姓“抱着孩子、提着箱子、拎着蛇皮袋子(即:编织袋——记者注)”徒步过桥,一切“就像逃难”。
  
  尽管新的陆家渡公路大桥已经立项,但新桥建成至少还要两年。想起过河如“逃难”的场景,宋云文觉得,怎么也不能让安乡人再等下去了。在多方争取下,去年12月陆家渡钢便桥建成通车,结束了陆家渡有桥不通车的窘境。
  
  现在不论附近居民、过往司机还是执勤交警,看到陆家渡的“这些桥”都是感慨满怀。
  
  只有老桥时,陆家渡上有桥却不能过车。村民袁国安告诉宋云文,自己就住桥边上,早上七点排队过河卖菜,到了十点才过的了河。正在桥头执勤的交警熊军也说,钢便桥没修好时,陆家渡路段等客的中巴和排队过渡口的车队挤成一团,每天至少堵出两公里外,平均一辆车(搭汽渡)过河要两个半小时。
  
  后来钢便桥通车了,但只准30吨以下的车辆通行,重型卡车还得绕个几十公里的大圈做“安乡半日游”。常有一些重载车辆试图在陆家渡钢便桥抄个近路,蒙混过桥。宋云文来桥边数车,就是为了反复叮嘱守桥的路政和交警,为了安全把眼睛再睁大些,千万松懈不得。
  
  现在,安乡人又盼望着第三座桥的早日通车。家住陆家渡附近的刘建忠是个生意人,为了能过桥送货,他改开小货车多次运送。他说做梦都想新大桥早点建好,这样就能开大卡车直接过陆家渡了。
  
  顺着河堤向北走,宋云文再次来到陆家渡新大桥工地,向施工单位询问进度,拜托确保质量。当听说征地拆迁已解决,又因为施工噪音引起了附近水产养殖户的不满,宋云文又带着工地负责人上门做起了解释工作。
  
  养殖户老李家刚为修桥拆掉了新建的房子,现在养的甲鱼又被工地打桩的噪声所惊吓,他心里多少有些不爽。“修好桥,你家的甲鱼才好卖啊”,宋云文的一番话和施工方对降噪的承诺,消解了老李的怨气。
  
  看似一马平川的安乡,其实交通是个老大难问题。宋云文说得坦率,三峡的蓄水调节功能生效前,安乡几乎年年面临严重洪灾威胁,很难抓好基础建设。2010年起,出入安乡的东西大门——陆家渡大桥和石龟山大桥都成了危桥,进出安乡的大宗物流只能绕道南北向的荆八线和安黄线,致使这两条南北主通道也不堪重负、通行困难。“东西不通,南北不畅”,使得安乡逐渐成为湘鄂两省三市八县间的交通“孤岛”。
  
  站在陆家渡的老桥上,宋云文数“家丑”,也数未来的桥梁规划:除了陆家渡与石龟山两座大桥已开工,长岭洲、张九台、马坡湖、新开口、沙河口、芦林铺、四分局、小望角等8座大桥也将陆续兴建,目前或已开工或正在规划审批。
  
  张九台问渡
  
  尽管陆家渡已告别渡口,但安乡还有不少地方连汽车都得靠渡口“坐船过河”。安澧垸的张九台渡口就是其中的典型,这里有汽车轮渡也有普通客渡。告别陆家渡,宋云文来到了张九台渡口,来来回回把汽渡、客渡坐了个遍。
  
  宋云文坐渡船当然不为游玩。渡船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渡口的通行能力又有多大,宋云文想自己亲手“摸一摸”。
  
  检查完渡口和渡船的安全措施,看到船上救生器材和发航签单一样不少。宋云文点点头,和跑船的“老航渡”们聊了起来。汽车轮渡上的安全员夏晓军说自己跑了十七八年渡船,眼见汽车渡船生意越来越好。这固然是乡亲们富了,买的车多了,但也反映出安乡的交通状况还是老样子。
  
  渡船上一对从深圳回家探亲的小两口也说家乡没怎么变,“连渡口都是老样子”。然而,渡口的“没变”正是宋云文所揪心的。
  
  渡船只发白天,天黑必须停渡。渡口南岸,推着摩托等船的双同村村民韩永和告诉宋云文,好几回晚上有急事要过河,只能绕上几十里路走紧邻湖北的黄山头。谁都知道晚上骑摩托危险,韩永和说,但没桥过河就只能认命。
  
  也是因为过河难,保凝湖村民马学文抱怨,(安澧)垸子里无论化肥农药种子,都比外面贵上一成多;而农民收获的棉麻稻鱼,卖啥每斤都要贱几角钱。一进一出,“就人(工)不值钱了”,许多村民气不过,就外出打工去了。
  
  安乡河多、渡多、危桥多,严重制约了陆路交通。宋云文不怕自曝家丑:不光“汽车过河要坐船”,安乡还有132个农村客运渡口和140余座农村公路危桥,这些都是难堪的“湖南之最”。
  
  但是这回宋云文是带着好消息来的,航船上渡口边,他告诉过往的乡亲,张九台将建起大桥联通安澧、安保两垸,目前项目正在选址规划,自己来就是想听大家意见的。这让赶路的乡亲们都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表示欣喜,争相诉说着自己的想法。刚才还说家乡“老样子”的小两口也挤了进来,争问大桥啥时能修好,接不接得上回安乡的高速公路。
  
  根据县委提出的畅通安乡计划,到2018年,安乡将全面实现汽车渡口桥梁化,打通断头路、消灭病危桥,实现五垸相连,形成县内半小时的快速交通圈。
  
  大鲸港巡路
  
  和本地人一样,为安乡的桥而兴奋的还有远道而来的外地客商。一些人甚至就是因为桥而决定留下的。
  
  去年八月,山东惠宜佳木业看中了安乡和周边丰富的速生杨树资源,想投资建设一座年产20万吨的中高密度纤维板厂。可临到签约,这些山东客商却被当时陆家渡有桥不能过的状况“吓到了”,不敢签约。
  
  惠宜佳木业安乡工厂的总经理刘传海介绍,一家年产20万吨纤维板的加工厂,一年需要输入30万吨木材,算下来每天进出有近两千吨的运输量。如果路不畅通,企业开工都难。
  
  惠宜佳计划投产的先进生产线,可将原来当柴烧掉的杂木枝桠等剩材,当作纤维板的原料使用。这一项目的上马还将带动地板等下游产业就地发展,在安乡形成木业深加工集群。为了留住这一项目,宋云文和安乡县委政府班子使出的撒手锏是——厚厚一大叠设计图。
  
  根据这份一揽子规划:陆家渡大桥和石龟山大桥的安乡“东西大门”于2013年起开始规划重建,陆家渡的钢便桥(2013)年内就将通车。加上长岭等8座大桥的建设规划,安乡将在2018年前根除危桥与断头路,实现县内半小时、市内1小时、省城2小时快速交通圈。
  
  既然交通有了保障,一个月内惠宜佳就签下了合同,落户安乡。现在,惠宜佳的安乡工厂已完成了一期基建,正在调试设备准备8月份试车生产。
  
  8月开机试车,意味着7月就要开始收购原料。最近惠宜佳公司又有了新的担心:工业园旁的永乐桥要拆除重建,封闭后却迟迟不见施工。刘传海担心工厂的物流卡在厂门前“最后一公里”。他又请来了宋云文,希望给个说法。
  
  问明情况,宋云文来到了永乐桥工地。这里施工队伍已进场,但没能如期开工。原因很快弄明白了,永乐桥旧桥的沟槽里预埋了三根高压输电电缆,承担着县城和工业区几家大厂的供电任务。电力部门不移走输电线,施工就无法进行。
  
  万伏级的供电线路移线至少需要停电施工三天,这必须先向电力上级部门申报。电力局称,至少要到7月中旬才能开始移线作业。
  
  “能不能趁着天气凉快早点施工”,宋云文打算去上级电力部门协商解决,既避开了盛夏用电高峰时停电移线,又能为桥梁施工和企业尽早开工创造条件。
  
  临走前,看着挖开的电缆沟,宋云文有些感慨。他说,就算有了高速路和新大桥,如果打不通“最后一公里”的配套,也只会成为不接地气的“彩虹桥”。看来大家还得再多点紧迫感。
  
  石龟山探班
  
  夏天的天黑得很晚,但当宋云文与湖南省水利厅的专家在淞滋河畔谈完长岭洲深水码头的规划,天已暗了下来。
  
  可宋云文这天的工作仍未结束,他还要去邻县津市“溜一圈”,为石龟山大桥的建设者们打打气。与东边的陆家渡大桥遥相对应,联接津市的石龟山大桥可谓安乡的西大门。现有的石龟山旧桥早成危桥,新桥于去年开工建设。现在新大桥的主要施工地还在对岸的津市,宋云文开玩笑说,自己这是跨县探班。
  
  石龟山大桥的进度有些慢,因为种种原因,还停工了一个月。也正因为此,宋云文和他的同事们来得比较勤。他说多来工地听听困难与需求,总好过在办公室看文件。
  
  谈规划说资金聊施工,夏夜的河边晚风凉爽,谈话很容易让人忘记时间。工地前的小山包上,宋云文想隔河看看对岸的安乡工地。当看到沿河的灯火希零,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该回家了。

[NextPage]

  记者手记:安乡请“过河”
  
  不到安乡,很难想象河浅地平的平原地区,也能被交通“卡住脖子”。
  
  这并非安乡历任县委政府不想重视,宋云文解释,实在是每天睁开眼就想怎么躲洪水的安乡人腾不出心思修路架桥。
  
  安乡是湖南防汛的最前线。长江最险的荆江段,就是安乡人头顶上的一盆水。在三峡工程启用之前,安乡不但年年面临洪灾威胁,还得在危急时刻承担炸堤泄洪的任务。安乡也因此被称作“安乡难安”。
  
  但形势在变,三峡工程的蓄水调节功能,让安乡人逐渐卸下头顶那盆水的威胁。曾为防汛“保命”而发展暂时落后的安乡,正进入另一场比赛,宋云文说,现在该考虑“过河”的问题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