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好“过河”,安乡才能安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刘艳秋 2014-07-03 1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澧垸的张九台渡口。检查完渡口安全设施的宋云文[左一]坐上渡船,听往来两岸的村民说渡船的不方便。)

    《书记去哪儿》今天推出第十五期安乡篇。片中,常德市安乡县委书记宋云文一天的工作,是从桥边“数车车”开始的。看似一马平川的安乡,其实交通是个老大难问题,到今天仍有6座汽车渡口,132个农村客运渡口,均为全省最多,这可是让人难堪的“湖南之最”。“东西不通,南北不畅”,使得安乡逐渐成为湘鄂两省三市八县间的交通“孤岛”。自去年起,安乡开始了“畅通安乡”的建设规划。宋云文的这一天,都在危桥、工地与渡口间寻访,为“畅通安乡”掌握第一手的民情和现场资料。(7月3日红网)
  
  交通对一地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要致富,先修路”早已成了家喻户晓、地球人都知道的名言,也是所有主政者们的共识,安乡自然也不能例外。只是到了安乡,这句话就得入乡随俗改为“要致富、先修桥”了。
  
  安乡河多、渡多、危桥多,严重制约了陆路交通。不光“汽车过河要坐船”,安乡还有132个农村客运渡口和140余座农村公路危桥,这些都是难堪的“湖南之最”。这些“难堪”使安乡“先修桥”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而这也是安乡县委书记宋云文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全面实现汽车渡口桥梁化,打通断头路、消灭病危桥,实现五垸相连,形成县内半小时的快速交通圈。”也是安乡县委要实现的“畅通安乡计划”。
  
  在一天的行程中,巡桥问渡贯穿宋云文书记工作的始终。先在陆家渡大桥上“数车车”,“车多了怕不安全,车少了又说明大家还得绕远路”,“数车车”的过程中,宋云文的心我想始终是揪着的吧,为过往的车辆安全担心,也为大家绕远路而内疚。而对于安乡有多少座桥,哪些是病危桥需要改造消灭;安乡有哪些渡口,存在现状与困境,宋云文可谓了然于胸,因为几乎每一座桥都被他“数”过,每一个渡口他也都亲自探寻或问起过,每一条路都有他的足迹。
  
  正是因为因为双脚沾满了安乡的泥土,宋云文才对“安乡难安”深有感触,也才能对群众“过河”问题感同身受,也才能在一次次因交通问题困扰安乡发展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忧解难。和颜悦色安抚养殖户老李、提出规划最终使山东惠宜佳木业落户安乡、去上级电力部门协商争取桥梁建设早日开工……在修桥筑路、实现畅通安乡计划之中,宋云文的身影可谓无所不在。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果说之前,安乡的主要任务是“保命”——防汛,如今这个威胁已然卸下,那就该转而谋“发展”了,而发展的前提就必须能让群众好“过河”。“过河”难的问题已经困扰安乡人民太久,也阻碍了安乡经济的发展太多年,是时候打破安乡“孤岛”的窘境了,早日摆脱河流的桎梏,实现安乡县内以及安乡与周边地区人员、资源畅通流动,动起来,才能产生更多的活力与生机,安乡也才能焕发出更多的活力,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姿。
  
  愿安乡的每一条河流奔流不息,继续养育这一方水土,但不再是安乡人民的阻隔。群众好“过河”,安乡才能安。这是安乡人的期盼,也是宋书记该有的担当。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