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记者暗访桶装饮用水黑幕:地下水过滤后装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辑:蔡娟 实习生 申太阳 2014-07-01 15: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6月30日讯 现今,人们越来越注重饮水安全,不少市民家里都选择购买大桶的矿泉水进行饮用,认为这样的水质量有保证。

  然而,“生产桶装矿泉水,发现问题一大堆”,6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推出的“重磅”调查为,记者暗访低价桶装水制作黑幕,地下水过滤后装罐贴牌。

  青岛胶州地区的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当地的桶装水质量可能有问题,很多加工点直接抽取地下水来进行灌装。

  据知情人举报,记者找到了位于青岛市胶州张应镇上的一个不起眼的院落,这里就是一个桶装水加工点。

  出厂桶装水仅售8毛一桶

  记者走进桶装水生产车间时,一名穿红色外套、七分牛仔裤的中年女性正在麻利地涮洗塑料水桶。冲洗一遍后,便直接将两个水桶拿到了门口一侧的水龙头下,将出水的管子伸进了水桶内开始灌装起水来。

  水装满后,她随手给水桶盖上了一个蓝色塑料盖,就这样,一桶桶装水就加工完了。在车间内,

  “零售价是一块五一桶,大批量批发价格还可以商量。”这个桶装水加工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当地像这样生产加工桶装水的,到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呢?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又找到了另一家桶装水加工企业。

  据第二家桶装水加工企业的女老板介绍,她们家的水价格便宜,质量绝对可靠,出厂价才八毛一桶。

  直接从井里抽取地下水

  记者在这家加工桶装水的车间内发现,灌进桶里的水都是直接从一口井里抽出来的,经过简单加工后,直接装进了水桶中。

  记者注意到,整个车间到处是随意堆放的杂物,而且没有发现清洗空桶的消毒设备。

  女老板解释,“这些桶都经过了消毒,刷,刷了以后消毒,消毒以后一块再冲,临时还没上流水线,俺盖了厂房后准备上流水线。”

  那么,从井里抽上来的水到底水质如何呢?

  女老板告诉记者,“都是抽的地下水,130多米深。水很干净、很好。”

  有不少生产加工桶装水的工作人员都保证,他们家生产水的质量绝对没问题。但是记者却在调查中发现,有的灌装好的桶装水上竟然贴有三个不同的商标。

  低价大桶水贴有仨商标 核查真伪显示“无相关记录”

  在灌装好的桶装水外包装上,记者注意到,QS生产许可证标注的清清楚楚。然而,知情人透露,这些QS生产许可证都是不存在的。

  于是,记者对这桶在标签和桶盖的外包装上,都印有QS370206019964字样的桶装水,进行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真伪查询。

  通过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这些QS编码都显示无相关记录。

  女老板解释,“以前办了证干了很长时间,最后证到期了没干,这不才盖了厂房。”

  女老板说他们已经很久不卖水了,但当记者询问为何有人将加工好的桶装水往外运时,女老板又改口了, “就干了这么点,他们要点。”

  最终,女老板承认,由于生产流程不达标,他们生产桶装水的许可证一直没有办下来,而在当地,没有经过QS认证的桶装水厂还不在少数。

  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劣质空桶数百个

  记者将调查到的无证生产桶装水的情况反映给了青岛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他们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来现场检查。

  据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有多家企业涉嫌无证加工桶装水,其中,在一家企业,光劣质空桶就查获了数百个。

  “75包,一包5桶,接近400来个桶。”据食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发现很多企业用过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PET桶灌装桶装水。

  青岛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天真向记者介绍,“它这个是PET桶的水桶,严格意义上应该用食品级PC水桶,它这个水桶方面存在问题,同样不合格。再就是它这家企业没有生产经营许可证。”

  针对有些企业生产的桶装水上有多个标签的现象,李天真也明确表示,“这些都是坚决不允许的,牵扯食品的问题这个是坚决不允许的,像这种标签是绝对不允许的。”

  据了解,当天查处的这些桶装水生产企业,大都没有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水样也没有经过送检,因此生产出来的水的质量无法保证。

  执法人员现场扣押了现场查获的不合格桶装水,没收了生产产品,李天真表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没收生产的产品,再就是对声场经营的工具进行扣押 ,同时对它进行处罚,如果货值超过一万吧,采取十倍以上罚款。”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了解到,加工桶装水在当地成了重要的一项产业,而且有不少当地生产桶装水的企业在过去是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后来因为生产工艺不达标就办不下来。

  堵不如疏,有关部门是不是该采取另外一种思路,尽量的帮助那些有能力的企业,改造生产加工流程,加强监管,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帮扶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