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电视问政评议代表向环保局长赠送污水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仕君 田薇 编辑:邓瑶 2014-07-01 11: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环保局长收到污水样本
  
  “我现在手中拿的这瓶水,就是从泸溪县采水点取回来的样本。从6月23日至今天已经整整7天了,我们仍然用肉眼就可以看出这瓶水非常浑浊,这样的自来水,我们老百姓能不能放心地使用呢?今天的现场我们想把这瓶水送给马局,希望得到您的重视。”
  
  6月30日,湘西州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点题监督评议工作进入“阵地战”,采取电视问政的方式直接向相关单位负责人发起“进攻”。
  
  当天的电视问政主题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30位民意代表向州县(区)10位环保局局长“发难”。
  
  问政现场,在播放有关泸溪采水点流域被污染的画面后,评议代表刘佳举牌发问,将一瓶贴着自制标签的污水,通过主持人转送到州环保局局长马军手中。
  
  在观众的笑声中,马军将水瓶接到手中。
  
  “今天收到了这个珍贵的礼物,要喝的话我喝一半,另一半给怀化和泸溪的同志来喝。但是我还是拿回去,放到办公室,天天看着它,想着环保部门的职责,提醒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马军回答。
  
  代表为官员承诺留“哭脸”
  
  问政现场,一共播放了6个短片,涉及全州八县市和湘西经开区各种城市饮用水源保护问题。
  
  有关花垣县城市饮用水源的短片展示,花垣县城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猫儿乡塘家村内,当地环境受开矿影响,溪水呈黑色,污水横流,原本山清水秀的山村现在村民也要喝从外地买来的桶装水。而设在该村的废水处理厂在完成投资900多万元、试运行成功后,却大门紧锁,一直没有运行。
  
  对此情形,花垣县环保局局长吴文学承诺,在今年年底前一定对该村实现雨污分流,并对污水进行处理。州环保局局长马军也表态最迟到明年三月底,一定将短片中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当主持人追问,州内其他类似情况又该怎么处理?马军毫无犹豫地回答:“举一反三,同步推进。”
  
  两位局长毫不迂回、直面问题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响亮掌声。29名评议代表也对他们举起了笑脸牌,只有一面哭脸牌。
  
  面对主持人的疑问,举哭脸牌的评议代表说:“我是来自花垣。两位局长说得都非常好,留这一个哭脸就给你们一个提醒。你们承诺的我们非常满意,但是你们到时候会不会做到?到时候如果你们做到了,不止我,花垣人民都会给你们一个大大的笑脸。”
  
  现场观众把更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不一般的代表。
  
  整改不力将问责
  
  两个小时下来,现场观众对这场电视问政大都持认可态度,肯定这台节目“没有彩排”“没有作秀”“实实在在地问了问题”。
  
  主办方州纪委和州监察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节目比普通的电视问政有几点不同。第一,是纪委命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全州实际出发,州纪委确定2014年重点对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管理、殡葬改革、自然生态保护等4个重大问题开展点题监督评议,并把点题监督评议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考场。第二,充分借助了媒体的力量。点题监督明察暗访小组有近一半成员为媒体记者,他们熟悉基层情况,懂人民群众的心理,舆论监督意识强。第三,点题监督评议工作不止步于电视问政。在电视问政的基础上,州纪委和监察局还就一个多月中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对州环保局下达了监察建议书,媒体继续跟踪。如果履职不力、兑现承诺“打白条,打折扣”,州纪委和监察局将把问政上升到问责,绝不手软。(红网湘西分站记者 欧阳仕君 通讯员 田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