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护学协警”——记醴陵市王仙中心小学教师汤其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王娉娉 2014-06-30 09: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上午,汤其雪老师正在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上数学课。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本报记者 胡宇芬

  这是一张慈祥的脸。

  在醴陵市王仙镇的学校讲台上,汤其雪已经站立了39个年头。如果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秘密”:几年前,汤其雪坚持上课耽误了治疗,引发面瘫,左眼留下了容易流泪的毛病。

  6月26日,当记者赶到醴陵市王仙中心小学时,57岁的汤其雪正在给一年级上数学课。第二天就要期末考试了,再复习复习。

  孩子们还是那么调皮,却难不倒汤其雪。

  “我家里有几个孙子,掌握他们的心理就好带。对学生,就像带孙子一样。”下课了,汤其雪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汤其雪还有两节课要上。3时40分,第二节课下课铃响了,汤其雪赶紧走回家里。不一会儿,一个穿着“护学协警”黄马甲、拿着两面“停”字护学旗的老人,站在了106国道王仙中心小学出口处。这个“护学协警”就是汤其雪。

  闷热的天气,在马路上站一阵子就会流汗。一个半钟头,来来往往的车流中,附近小学、中学的2000多个学生,在这面护学旗的庇佑下,安全通过了马路。

  5年来,只要学校不放假,早上上学前一个钟头,下午放学后一个半钟头,汤其雪雷打不动地站在这里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

  云南的姐姐病故了,他不能放下孩子们,只能站在这条马路边默哀。长兄病危,他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位学生安全过路,才急匆匆赶到医院。“老弟,你做得好,我惟一不放心的是,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说完,长兄永远走了。

  家里的孙子,上学不用过马路。但那么多学生要过马路,他们是别人家的孙子,也是汤其雪的孙子。

  汤其雪家离106国道只有50米远。“我经常看到路上发生车祸。2009年5月的一天,我站到路口去护送学生上下学。我想,我有这个责任。”

  50多岁了,还当“护学协警”。刚开始,家里人反对,汤其雪不厌其烦地解释。家里人终于默许了,支持他的这项“额外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第三面护学旗又要换了。

  “头几个月,有些司机不太配合。有个小车司机不听汤老师指挥,非要在学生快过完斑马线时开过去,结果冲到护学旗杆上刮去了一点漆。他找到学校要赔钱。我请他问问周围的老百姓要不要赔。他问了后,挨了一肚子批评,但被汤老师的行为感动了,主动讲不要赔了。”王仙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潘德全跟记者讲述道。

  林德根就在马路旁开店,父子两人都被车祸害苦了。“有天,林德根拄着拐杖找到我,拿出500元,非要奖给汤老师。钱被退回好多次。”王仙中心小学校长袁巧生一直记得这事。

  再过3年,汤其雪就要退休了。护学的事,他早就想好了:“只要身体好,我会一直干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