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经费管理新规树湖南官场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建萍 编辑:夏熊飞 2014-06-27 17: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务出差搞成“变相旅游”、公务会议开成“高档聚餐”,公务培训费进了“小金库”……一直以来,关于公务支出的管理问题,一直为公众所高度关注。近日,湖南连发3份文件,对省直机关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给出了地方标准和相关规范。新的管理办法根据物价变化,适当提高了差旅费的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等开支限额标准,但同时也要求进行源头管控,戴严“紧箍咒”,严禁“先斩后奏”。(6月27日红网)
  
  反腐,一直是近两年来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其实,一说到腐败,民众印象中给出的标签往往都是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而在实际官场中,不规范的经费管理规定往往也是滋生腐败的发源地。湖南省此次结合实际,出台新的省直机关经费管理新规定,不仅能够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而且对于树立湖南官场新风、提高湖南形象,都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不难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八项规定”清风,吹遍神州大地,反腐行动也是一潮高过一潮,从中央到地方,官场逐渐呈现出一种廉洁的态势,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民众对于“中国梦”的实现,也显得热情高涨。对湖南来说,在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内抓官场建设,外塑湘人形象,湖南的官场新风已然劲吹,这次新出台的省直机关经费管理新规定,正是湖南省推进和深化社会全面改革的一个缩影。
  
  回过头来,通过对以往腐败案件的报道,我们也不难发现,高昂的反腐态势下,官场上明目张胆的腐败行为已经大大收敛,而通过机关单位进行各种非公经费的报销,也已经成为官员违法违纪的重要途径,究其原因,就是公用经费报销的制度规定不够健全,以至于让某些官员钻了制度的空子。因此,从制度上规范经费使用管理,才是遏制新型腐败滋生的重心所在。
  
  从湖南省出台的经费管理新规定中可以看出,厉行节约依然是主旋律,新规定从对于公务支出行为和经费都有着具体的要求,不仅在实行公务活动事前审批,还明确了一系列禁止性规定,实行预算源头控制,并严格费用报销管理。同时,在某些具体开支上,新规定也显出了一种更加人性化的姿态,比如将原来的标准、市场行情和政府采购价等因素算在内,还参考了当地物价水平与周边省份的区域性差异。
  
  而此次新规定中也有一个极大的亮点,那就是适当提高差旅费限额标准,这正是湖南省人性化管理的充分体现。旧标准在新环境下如何改变,湖南省充分考虑了物价上涨的因素,而差旅费的适当提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公用经费支出,可是却让外出人员办公更加方便,办事效率自然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公务员们的向心力、凝聚力,也会大大加强。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会议费标准的整体提高、培训费管理办法的出台等等细则,无不体现了湖南省对于整治官场不正之风的决心。戴严“紧箍咒”,方能做好官,方能办好事,新制度的出台,是对官场不正之风的有力鞭挞,在规定的执行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并开展专项检查,更显示出了省委省政府整治官场的决心。
  
  我们也知道,深化社会改革,建设小康湖南的宏伟目标,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此次省直机关经费管理新规定的出台,正是湖南省塑造政府形象,打击隐性腐败的重要手段,以此推之,更多的改革手段正运用在湖南全省的各个领域的改革行动之中,有理由相信,这场由内至外的官场改革新风,必将劲吹湖南省的整个政府部门。
  
  文/建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